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报纸见证日军轰炸宿迁历史 1937年9月28日首次轰炸
2017-09-18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8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增强人民群众国防观念和防空意识,宿迁市将于9月18日上午在市区和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主城区进行防空警报试鸣活动。而每年的5月19日,同样也是宿迁市防空警报试鸣日。9月17日上午,记者从我市集报爱好者张用贵处了解到,他收藏的老报纸上有日军轰炸宿迁的新闻,看后让人心情不能平静。

《实报》刊发日军首次轰炸宿迁新闻

  张用贵介绍,1937年9月17日,日军第一架侦察机首次出现在宿迁县城上空。1937年9月28日,日军飞机首次轰炸宿迁县城。在1937年9月30日出版的《实报》上记录下了日军的这次轰炸。

  经查证,《实报》1928年10月4日创刊于北平,四开四版。管翼贤创办并任社长,陈豹隐、李达、张友渔、张申府、丁玲、沈从文、老舍等曾应邀撰写社论、通讯和文稿。该报采用“小报大办”“精编主义”的方针,用主要篇幅多登国内外重要政治时事新闻,对中外通讯社稿件加以缩编。1937年“七七事变”前,该报倾向进步,宣传抗日和民主。“九一八事变”后,曾发动读者捐药、捐款支援抗日部队。“西安事变”中,以报道及时,消息灵通著称,沿铁路线发行到南方、西北及东北,最高销数达14万份。抗战爆发后,管翼贤投靠日本,《实报》沦为汉奸报纸。1944年4月30日停刊。此时报道日军轰炸宿迁的消息时,报纸已经沦为日军宣传所谓胜利果实的工具。

  这份《实报》上方标明出版地址:北平宣武门外大街门牌三十六号,出版日期是:中华民国二十六年九月三十日,当天报纸头版头条是《上海方面战局日军有利进展》,另外,《津浦线日军占领泊头镇》《全华各地飞行场均被爆破》等新闻也看出《实报》媚日立场。在《全华各地飞行场均被爆破》的消息中,有四则短消息组成,其中一则是日军飞机轰炸宿迁的新闻:旅顺二十九日同盟电,据要港部发表,日本海军航空队,于二十八日,爆击徐州后,更爆击海州,宿迁,淮阴各飞行场云。

  1938年5月19日,18架日机轮番轰炸宿迁县城,民众死伤20余人,毁民房6000余间,大火烧了3日未尽熄。5月25日,日机又轰炸宿城,宿迁县国民政府迁往境北司吾山,设宿北行署。10月,日军侵占宿迁县顺河镇。11月7日至20日,日机连续轰炸宿城。21日,敌以重炮、飞机对宿城狂轰乱炸,骑兵、步兵、坦克等分四路进攻宿城。22日,日军侵占宿城,国民党政府军第89军33师198团团长刘振璜等将士,在宿迁县城守卫战中浴血抵抗、壮烈殉国,此次战役被称为“宿迁保卫战”。12月1日,国民党政府军第57军在宿迁县大队向导下,趁夜反攻进入宿迁县城,烧毁日军汽车等辎重物资。后日军自徐州增援入城,屠杀居民4000余人。次日,焚烧房屋达五六百户。

《新闻报》报道日军轰炸宿迁消息

  张用贵随后拿起一张老报纸告诉记者,另外一份记录当时日军飞机轰炸宿迁的老报纸是1938年11月9日出版的《新闻报》。当日报纸的二版其中刊发了“苏北战报”,其一是日军由季家市进犯黄桥的短讯;另外一条“战报”就是日军飞机轰炸宿迁的短讯:淮阴八日电五日午、日机五架、分飞宝应淮安宿迁泗阳东海灌云各县侦察、过宿迁时、投弹多枚、并以机枪扫射市民、伤亡十数人、房屋焚毁数十间。

  《新闻报》创刊于清光绪十九年正月初一(1893年2月17日)。初期由中外商人合资兴办,报纸标榜“无党无偏”“经济独立”。“八一三战事”爆发,日本侵略军进占上海后,该报首先接受日方新闻检查,不再刊登中国人民抗日救国的任何报道。十个月后,新闻报馆以美商太平洋出版公司名义出版《新闻报》,原企求以“洋旗报”身份避免日本军方新闻检查。不久太平洋战争爆发,日军进占租界,当天日本海军即接管《新闻报》。未及一年,日本陆军又强行接管该报。《新闻报》二次遭劫,媚外求安全的幻想破灭。

  1938年11月9日出版的《新闻报》已经沦为日军宣传战报的工具,所以日军飞机轰炸宿迁的消息以“苏北战报”出现。

  当天报纸上另一条消息:淮阴六日电徐州日军惮苏北军民之不时袭击、乃以机械兵种分两路、猛攻大王集、伤亡百余名、退守双沟、刻在曹村八义集一带严密布防。这条新闻看似和宿迁无关,其实是日军从徐州一路向南进攻宿迁在睢宁王集受阻,退守双沟。11月7日,为围剿宿迁、淮阴方向的韩德勤游击军,驻徐州和双沟日军再次以坦克开道,步炮兵随其后,东侵睢宁县城,次日占领睢宁县城后,弃城紧急转往泗县方向增援由固镇侵犯泗县的日军部队。11月15日再次侵占睢宁,21日以飞机轰炸、炮兵轰炸、坦克和骑兵开路,步兵紧随,再次进攻宿迁城,22日宿迁城沦陷,日军屠杀宿城居民300余人。

  1939年2月25日,宿迁全境沦陷。1945年8月18日,在运河东岸制造“洋桥头惨案”,残忍杀害了23名宿迁百姓后逃亡新安镇(今新沂市),宿迁宣告解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