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老兵杨信忠:忆峥嵘岁月不忘初心
2017-09-14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4日讯 他,名叫杨信忠,是一名老兵,抗战时期参军,解放战争结束后,带病返乡,他身上至今还能看到战斗时留下的伤痕。

  杨信忠的家在宿豫区侍岭镇,虽然年近九旬,身体却还很硬朗,他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平时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儿女每天来看看他。

  杨信忠说自己其实是1925年生人,因为参军时自己个子很小,怕别人笑话,就把年龄说小了3岁,所以现在他的户籍登记都还是1928年生。

杨信忠的抗战胜利纪念章

  记忆回到70多年前。杨信忠说:“我家原本有不少地,生活条件在当地算是不错的,我还读过书,但这些都成了祸源,引来了日本鬼子。”他记得1941年前后,村里来了日本鬼子,他们成立了维持会,拆老百姓房子,在村头建了据点,而他家因为条件好一点就经常被伪军骚扰。1942年秋后的一天,日军带着维持会的人冲进他家,用枪把他们一家人都赶到院子里,然后抢走了所有的粮食、牲畜和值钱的家当。眼看着家被搬空了,杨信忠的哥哥嫂子起来反抗,结果先是被打了一顿,然后就都被带走了。

  杨信忠回忆说:“看着他们在我家里打、砸、抢,我眼里心里都在喷火,几次想冲出去跟他们拼了,家人死死拉住我,不让我上前……就这样家被毁了,我哥哥嫂子被抓去,关了好几天才放出来,身上都是伤。”。这之后,杨信忠就萌生了参军的念头,而且要参加共产党的部队,他说:“那时候我们这边有日本鬼子、维持会,有土匪,还有就是共产党的新四军,只有共产党的部队不欺负老百姓,所以我就想参加新四军。”

  在杨信忠积极想办法参军的过程中,引起了当地党组织的注意,他们经常做杨信忠的思想工作,希望发展他成为党员。1943年杨信忠加入中国共产党,但由于种种原因,他直到1945年1月才正式参加新四军。

  杨信忠参军时已经快过年了,他匆匆告别家人,跟着部队出发,家人流着泪送他出门,叮嘱他要常给家里来信,哪知道这一去就是四五年。

杨信忠紧握着《毛泽东选集》

  到了部队,杨信忠才知道当兵的苦。他说:“我们没有固定驻地,都是在老百姓家里借宿,今天在这个村,明天可能就在几十里外的林子里了,打仗是家常便饭。”杨信忠记得他参加的第一场战斗就在离家十几里的一个地方。那天夜里,他们一个三四十人的小分队去打增援,敌军火力很猛,他们伤亡惨重,“日本鬼子武器厉害,会打仗,他们用大探照灯转着照,我们很快就被发现了,很多战友都被打中了,我们只好一边打一边撤退,最后都不剩多少人了。”他回忆说。

  杨信忠至今还记得在抗战胜利前夕,他们部队转战到现在的淮安地区,经常在涟水一带打仗,快要割麦子的时候,有群众来报信说当地一个叫上房(音)的地方的一个据点里还有日伪军。当天夜里,杨信忠所在连队就赶到了这个据点外,并将其包围,第二天早晨天刚亮的时候,他们爬墙进入据点,还没开枪,里面的人就喊道:“投降投降,优待俘虏!”就这样,他们没费一枪一弹,就俘虏了一百多个日伪军。

  抗战结束后,杨信忠所在部队被重新整编,后参加解放战争。1949年,在淮海战役结束后,杨信忠大病一场,转移到后方医院,在转移过程中,他的组织关系丢失。同年,杨信忠返乡。

  “几十年过去了,我最大的遗憾就是丢了党员身份,刚开始几年,一听到村里组织党员开支部会的消息,我心里就难受,但我始终没有放弃对自己的要求,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杨信忠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