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班长许宝良你在哪?安徽战友吴绍龙来宿迁找你了
2017-09-13 12: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我想找到老班长,他很照顾我,待我如亲兄弟一般,可我至今没有找到他……”即使已经分别了45年,来自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70岁的吴绍龙对老班长许宝良依然难以忘怀。9月11日上午,吴绍龙在儿女的陪同下,从安徽来到江苏宿迁,找到记者,希望通过媒体寻找他的老班长。

  回忆老班长 往事历历在目

  吴绍龙告诉记者,他是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民政局的一名退休工人。1968年4月,20多岁的他从老家安徽到南京参军。那时,许宝良担任南京六十军一七九师五团二营通信班班长。

  1971年,吴绍龙退伍回乡,就在这一年,许宝良在部队提干,调到师政治处任干事。1972年,吴绍龙十分想念当年的老班长,就回到部队去看望。当时许宝良已经担任指导员,在机场执勤。简短交流后,俩人匆匆告别,之后的45年再无交集。

  “老班长,最喜欢我了,也最照顾我的……”回忆起与老班长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吴绍龙记忆犹新。到部队第一天,班长许宝良带着新兵去了连队。第二天,班长许宝良带新兵去出操,但是却没有叫上吴绍龙,因为班长发现他穿了一双尼龙袜。“当时部队不容许穿自己带去的衣服,于是班长悄悄告诉我,当兵就要服从命令,穿部队统一发的袜子。”

  此后,吴绍龙与年长自己几岁的许宝良朝夕相处,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吴绍龙得知,许宝良是1965年参的军,泗洪人,在他的老家有美酒、洪泽湖,他的女朋友家住南京市三牌楼附近。

  1969年,南京矿山发生漏水事件,吴绍龙所在部队接到抢险任务。到了事发地点后,班长许宝良下命令:“老兵下矿,新兵在上面。”在吴绍龙的记忆里,班长在危险的情况下总是很照顾新兵。还有一次,南京江心洲发大水,部队出动一个师的人去抗洪抢险,班长带着吴绍龙等新兵也到达现场,班长再次说:“我们先下去……”吴绍龙说,那时候救援条件差,为了挽回百姓的损失,他们足足在水里泡了几天。

  逢人就打听 还想再见老班长一面

  “这些年,我逢人就打听老班长的下落,可却没有准确的消息。”吴绍龙说,和老班长失去联系后,他打听到老班长下过连队,当过指导员,之后到了泗洪县民政局工作。可是这些地方他都问了、找了,却没有打听到许宝良这个人,也不知道这些消息是否准确,更不知道许宝良当年是否回乡了?这些疑问一直围绕着吴绍龙,也许是年纪越大,越想念过去。

  “老班长,你到底在哪里?我还想再见您一面呀……”望着茫茫人海,吴绍龙眼含泪水。他握着记者的手说:“老班长无论在那里,我都想找到他,如果再找不到,可能就没机会见上一面了……”其实,9月10日,吴绍龙曾和儿女到过泗洪,找过老班长的下落。当时他们找到了老年大学、档案局等地方,但都没有消息。

  “爸爸,对老班长的感情很深,经常提起……”女儿吴琼今年44岁,她告诉记者,为了完成父亲找老班长的心愿,她从网上替父亲买了56次高铁票,先到南京,再转徐州,再辗转来到泗洪。

  记者随后也通过114、泗洪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泗洪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打听许宝良的下落,但是反馈回来的消息均查无此人。吴绍龙说,按照年龄推算,老班长今年也应该有70多岁了,如果能找到他,也算了却了自己多年来的一个心愿,但万一找不到,尽力了也就无怨无悔了。

  临别时,吴绍龙再三请求,希望1965年时在南京当兵的宿迁泗洪战友,如果知道许宝良的现况请尽快告知。

  兄弟义、战友情,无论过去多久,曾经一起摸爬滚打的情义一直都在,如果您有老班长许宝良的消息,请联系:18851396966、13956899377。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