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商家收钱要当心 男子利用微信付款骗走超市8000多元商品
2017-09-13 12: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3日讯 当手机支付给市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时,骗子也开始在手机支付上“动起脑筋”。喜欢用微信支付收款的商家可要注意了,前几天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一家超市就因此被骗近3000元。9月12日上午,宿豫警方破获这起通过修改二维码昵称的方式进行微信支付的新型诈骗案,抓获一名作案嫌疑人,追回大部分赃物。

  8月26日晚10时许,宿迁市宿豫区顺河街道龙嫂路一家超市在盘点货款时发现异常,当日有人购买6条名贵香烟以微信支付方式付款,但该超市并没有收到钱,于是报警。

  据超市店员介绍,当日上午一名年轻男子前来超市购买一包香烟,以微信支付方式付款。当日中午,该男子又购买两箱牛奶和两条硬中华香烟,同样扫二维码付款。下午4时许,该男子又来购买4条软中华香烟,再次以微信支付方式付款。“当时告知他多少钱后,男子用手机扫了我们超市二维码,操作完成后我看到他手机屏幕上确实出现老板的微信二维码昵称,并显示支付成功的界面,当时根本不知道货款压根儿就没付。”

  民警随后调取监控,发现嫌疑人身影。后经视频追踪及调查走访,最终确定嫌疑人胡某身份。9月10日晚,胡某在家中被民警抓获。经讯问,民警得知胡某是用了“偷梁换柱”的把戏实施诈骗。今年22岁的胡某,在网上看到有人利用微信支付的方式实施诈骗,于是他便仿效。当日赶到这家超市,购买一包香烟,将超市微信支付二维码图案拍了下来。“因为微信支付时手机大多不在营业员身上,只要给他们看操作成功的页面就行,所以我就决定更换支付图案来实施诈骗。”胡某供述,随后,他将自己的微信支付二维码中间照片更改为这家超市的照片,再次前往购物时操作支付,其实货款付到自己账户内。

  胡某随后用相同手法,先后在其他超市购买名贵香烟实施诈骗,涉案价值8000多元。购买的名贵香烟,大部分抵账给了他人。后经民警做工作,这些香烟大部分被追回,准备返还给商家。

  据宿迁市宿豫公安分局卓圩派出所副所长徐立介绍,这是一起通过修改二维码昵称的方式进行微信支付的新型诈骗案件。徐立提醒广大商家,在使用二维码支付交易过程中,最好使用扫码枪支付。如果使用微信支付,要及时查看手机确认钱款是否到账,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