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礼让斑马线让出了宿迁文明礼貌 行人会向司机点头致谢
2017-09-12 15: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9月11日,家住市区聚龙花园小区的王先生致电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市区如今斑马线礼让蔚然成风,他上午到宝龙广场、西楚农贸市场办事,先后两度经过斑马线,都看到机动车驾驶员停车让道情景。“公交车到斑马线跟前停下来让行人先行,私家车也是这样,这让我很感动。”王先生说。

  其实,在斑马线上出现感人一幕的并非个例。宿迁网8月28日发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沭阳小伙获大爷鞠躬致谢》一文,报道一则关于“公交车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大爷行走至公交车前时脱帽鞠躬”的视频,在不少沭阳市民的微信中流传,不少网友看后纷纷点赞。更有网友评论道:“沭阳人素质杠杠滴”。其实,这是宿迁市民文明出行的一个缩影。斑马线前礼让,已经成为宿迁文明的一道风景线。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交通是城市的血脉,文明是城市的气质。马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承载着一个个家庭的生活与梦想,人、车、路的和谐,是大家的共同期待。昨天,记者在市区实地采访时看到,斑马线前文明礼让随时可见。在市区长途汽车站东侧的人民大道上,行人和车辆都是根据信号灯指示,有序通过。经过一段的观察,记者发现机动车驾驶员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都能够减速让行,绝大多数市民过马路也是快速通过,并给礼让他们的驾驶员点赞。

  303路公交车驾驶员周立超对记者说,原来有些路段没设立礼让斑马线的时候,行人、骑电动车的,过马路都很随意,有的也不主动看看有没有车,就横穿马路了。斑马线布设到位后,大家都在礼让。“过去,很多人过马路连看都不看一眼,想怎么过就怎么过,似乎仗着必须让他的心理。鸣笛吧,不礼貌,不鸣笛吧,又急人。我感觉现在多数人看到机动车停车让行,就明显快点走,好多老年人过斑马线比年轻人做得还好,因为老年人过斑马线时不玩手机,多数向我们点头致谢的都是老年人。”周立超这样说。

  近年来,宿迁市区不仅道路越变越宽敞,交通设施也在逐步完善,不仅更好地规范了市民的交通出行,也极大地推动了市民的文明出行。据交警部门最新统计,斑马线前公交车、出租车礼让率达95%以上,私家车礼让率达90%以上。2014年7月,宿迁开始严查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右转弯车辆行经人行道不礼让行人行为,通过整治,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横穿马路、机动车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与集中整治前相比,下降了60%以上,斑马线上事故率也大大降低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