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91岁老兵范乐银:当年一起出去打仗的就剩我一个了
2017-09-12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2日讯 军号,在战场上虽然不是尖刀利器,却在战斗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943年,17岁的范乐银参加了新四军,并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成为司号员。如今老人已经91岁,每当说起自己当司号员的那些岁月,老人总是要哼上几曲,用旋律讲述那段与号角相伴的青春岁月。

  范乐银是沭阳县章集街道人,因为身体原因,目前在章集医院疗养,听说记者要采访他,他有些激动,特意拿出两枚抗日战争胜利纪念章,准备给大家看。“我当兵12年,做过司号员、通信员,跟日本鬼子拼过刺刀……”范乐银说。

  1943年,范乐银和同村的几个年轻人一起报名参加新四军,虽然年纪小,但看上去很精神,首长就让他去学吹号,几个月后他便成为了一名司号员。

  在部队,范乐银表现积极,努力学习,认字、吹号、射击,一样都不马虎,而且时刻牢记各项纪律,不扰民,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因为经常要到老百姓家借宿,范乐银总是自己主动找活干,看到老百姓家里没水了,他就去挑水,看院子脏了,他就帮着扫地,老百姓和战友都很细喜欢他。

  1943年时,日军在宿迁一带还很猖獗,“小鬼子到村里抢粮食、抓牲口,甚至还跑到老百姓家的面缸里大便,太可恶了!为了打击他们,我们经常打游击战,夜里袭击他们据点,打得他们措手不及,他们跑我们就追。虽然我们武器不行,但是我们不怕死,所以后来我们在正面战场上,打了不少胜仗。”范乐银回忆道。

  说到战场,范乐银更激动,“我是司号员啊,司号员是不能隐蔽的,必须挺起腰板吹,时刻保持冲锋姿态,鼓舞战士们前进,前进,再前进!”范乐银告诉记者,司号员一定要机灵,要学会快速躲避,反应慢一点点,就有可能被炮弹击中。范乐银说,他已经记不清自己吹了多少次号角,但他耳边始终回想起的还是部队首长的指令:“快,上!”每当那时,他都会赶紧起身,挺直腰板,向着天空用力吹响号角。有时候,炮火太激烈了,范乐银就会躺在地上向着天空吹号,“号音就是命令,号不能乱吹,首长传达什么样的指令就吹什么样的号,如果吹错号,后果不堪设想。”

范乐银在章集医院疗养

  战场上,战士们浴血奋战,冲锋号响起,就能感觉到身边的人都拿起枪,高声呼喊着,“冲啊!杀啊!”向敌区奋勇前进,不论何种形式,不论还有多少战士,只要号角响起,战士们都会冲锋上前,不畏生死!那场面,范乐银至今想起来还十分激动……回想起当年的司号员生涯,老人老泪纵横。如今,那响亮的号音还深深地刻在脑中,埋在心里,永生难忘。

  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结束后,范乐银没有回家,而是响应号召跟着部队开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范乐银说:“在朝鲜战场上我们与敌人打得太惨烈了,我们蹲在雪窝子里,没有吃的,敌军飞机在天上盘旋着,但是我们一直坚持到底,没有子弹了,就跟敌人拼刺刀,后来敌人都被我们打怕了……”

  采访最后,范乐银突然哽咽起来,眼泪顺着他脸上的皱纹流了下来,他说:“当年跟我一起出去打仗的人,现在就剩下我一个了,想想太难受了,他们没赶上好日子啊!我现在不能动了,也不能给国家做贡献,每个月还领钱,满足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