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六个村庄进入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
2017-09-08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8日讯 近日,江苏省公布了首批45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庄名单,宿迁有6个村庄进入试点阵列。如今,建设“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和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成为这几个村庄的共同目标。

  泗阳县新袁镇三岔村是个傍水而居的传统古村落,随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启动,村里的基础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整洁、道路畅通、环境优美,是村民们的共同体会。

  在特色田园乡村的建设过程中,新袁镇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自身的特殊资源、走多元化的特色发展之路。

  在特色田园乡村的规划和建设中,如果没有产业支撑,就彰显不出发展的活力。为此,三岔村结合实际,去年开始,因地制宜发展了500亩的中草药种植。以“低收入户+合作社”的形式进行运作。

  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立足江苏实际、着眼未来发展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以增强农民获得感为根本,按照“特色”体现竞争力、“田园”呈现意境、“乡村”凸显可持续的工作要求来有序推进。首批公布的全省45个试点村庄中,我市的泗阳县李口镇八堡村、新袁镇三岔村、新袁镇灯笼湖村、卢集镇郝桥村、宿豫区新庄镇振友村小河西和新成村6个村庄榜上有名。省财政将对试点村庄实行专项奖补,还将引导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

  宿豫区振友村小河西和新成村庄位于新庄镇杉荷园核心区,随着杉荷园景区规模不断扩大,小河西和新成土地基本都流转,种植荷藕、黄桃等高效农业。村民们听说自己居住几十年的村庄要提升改造,心里都十分高兴。

  “十三五”期间,我省共将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最终实现“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和乡风好”的特色田园乡村目的。

  新庄镇振友村支部书记茆长亮:“此次入选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阵列,这对于我村是一件喜事,我们将按照规划,主动配合上级部门搞好建设,留住乡愁、复兴乡村,让更多的农民受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