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投入100万元启动2017年度公益创投项目
2017-09-06 10: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6日讯 9月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宿迁投入100万元启动2017年度公益创投项目,服务于市区常住人口。本届活动主要是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开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确保专项资金透明运作。自本月起,全市的社会组织即可申报2017年公益创投项目。

  记者了解到,公益创投是把经济领域中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理念运用到社会和公益事业领域,是一种新型的公益资本投入方式。创意公益服务项目经过竞标获得政府资助,为初创期和中小型社区公益组织提供发展扶助,进而解决社会问题、满足社会需求。在2014年,我市启动首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共有15个项目获得50万元市级公益金资助,项目主要涉及为老服务、助残服务、青少年服务、流动人口服务等领域,服务全市8274人次。

  2017年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项目主要分为养老服务类、未成年人服务类和综合治理类,其中细分20个小类。申报项目也需要满足一定的要求。例如,项目的视角选定以居民所想、所需、所盼为导向。项目能以全新视角和方法有效解决受益人群所面临的社会问题和服务需求问题,能有效利用各类社会资源,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三社联动”模式,起到优化社会治理格局的作用。项目组织实施要以社区为依托,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相应服务;社区要给予必要的配合和支持,以保障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

  申报主体为宿迁市市级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本年度公益创投项目实施周期为10个月。每个公益创投项目资助额度为4万元,一个社会组织只能获得一个公益创投项目的支持,已有其他政府资金支持的项目,公益创投不再重复支持。

  老年人健康生活指导及康复护理服务、孤残未成年人康复及照料服务、“法律进家庭”专业普法教育……在今年的公益创投中,对申报项目的范围进行明确规定,这一做法让入选的公益创投项目贴合社会需求,具有推广与复制价值。此外,今年公益创投时效性更加精确、专业性更加明显,引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的“三社联动”方式,从项目申报、落地、实施等多方面保障活动的质量,提高服务人群的满意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