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退而不"休"!宿迁大部分老人都在帮子女带娃
2017-09-05 10: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讯 对于很多老年人而言,退休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阶段。如何安排自己退休后的生活?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打算和想法。

  培养爱好,乐享退休生活

  学习书法、摄影、唱歌、跳舞……退休后培养兴趣爱好,退休后的生活也可以很丰富很精彩。

  自信、开朗是市民张晓梅给人的第一印象。“没退休之前,朝九晚五,每天都很忙碌,每天的时间表排得满满当当的。退休后,所有的时间可以由自己掌握,可以把退休前没有实现的一些想法逐步实现。”张晓梅两年前退休,在退休后根据自己的性情和特长,专心培养兴趣爱好,“我上了老年大学,学习书法、摄影、唱歌、跳舞……早晚在公园跳跳广场舞、练练声乐技巧,下午练习书法,抽空和朋友一起外出拍照,学习摄影。”

  张晓梅说,“比如学摄影,在出去郊游的时候,既能留住风景,还能跟亲朋好友分享成果,拍摄下家人和朋友的‘美照’,又感觉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还会觉得自己年轻了。”有付出就有回报,这是张晓梅对自己退休生活的总结。“培养兴趣爱好,只要觉得高兴,觉得开心就好。退休后,快乐的生活要自己去寻找。”

  帮孩带娃,享受天伦之乐

  退休生活之“带娃模式”,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是当下很大一部分退休市民的生活模式,他们不遗余力地发挥余热照顾孙辈。

  家住市区项王小区的市民孙凤霞3年前退休,她说,退休后自己每天的任务便是照顾孙子,“从他出生的那一天起,便一直是我照顾的。”孙凤霞告诉记者,儿子、儿媳两人都在上班,平常根本没有时间带孩子。要是让保姆来带的话,自己又不放心,“所以我就把带孩子的任务接下来了。虽然比较辛苦,但是为了孩子们,感觉还是值得的。尤其是看着孙子一天天长大,越来越懂事,越来越好玩,心里还是很高兴的。”

  市民章立帆退休后生活的重心也转移到照顾孙子上。每天早上章立帆和老伴做好早饭,等孙子吃完便送孙子上学,“中午接孩子回家吃午饭,午饭后送完孩子又要等着接回家。”章立帆说,自从有了孙子后,他和老伴的时间都是零碎的,一心都扑在照顾孙子上。

  “累是累点,但是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再累也值得了。”这是采访中,照顾孙辈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们的共同心声。

  游山玩水,潇洒畅玩天涯

  退休后的生活,除了培养爱好和帮孩带娃,不少老人们把退休生活安排得多姿多彩,开始找寻退休后拥有大把时间的美好,开启“潇洒走一回”的旅游模式,坐上大巴、登上飞机,游山玩水。

  “省内去过无锡、苏州、扬州、南通和南京,省外去了北京、上海、厦门和成都。去年8月份退休后,我终于有时间可以出去走走看看了,接连去了这些地方。”市民于欣说,她退休后开启了疯狂旅游模式,“这一年多时间,我和老伴走了不少地方,用我女儿的话说,我这完全是‘世界这么大,退休去看看’的节奏。”

  “年初我和老伴去了东北旅游,漫山遍野都是厚厚的积雪,我好多年没见过那么厚的雪了。”今年58岁的石云是退休教师,退休后她和老伴携手旅游,远至新疆、西藏,近至徐州、淮安,他们不仅游览当地的名胜古迹,也会居住在当地体验民风民俗。各地浓厚的人文历史和风景奇观,让他们老两口大开眼界。现在,石云正在计划出国游,“想先去近些的国家,比如泰国、新加坡,然后到亚洲其他国家看看,再去欧洲、美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