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抗战老兵牛文亮:上战场杀敌寇 我无怨无悔
2017-09-04 10: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抗战老兵:牛文亮 出生年份:1927年 家庭住址:宿迁市宿豫区新庄镇

  中国江苏网9月4日讯 72年前,他参军入伍,成为一名战士;他随部队转战9年多,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参加了多少场战役和战斗他已经记不清了,他为国家立下战功。他,就是抗战老兵牛文亮。

  在宿豫区新庄镇,我们见到了抗战老兵牛文亮。牛文亮老人今年90岁,头脑清晰,开朗健谈,耳不聋眼不花,身板结实硬朗,如今还能骑自行车去赶集。在牛文亮老人的家中,这位抗战老兵,为我们讲述了当年艰苦的战斗历程和那段不能忘却的往事。

  “上战场,杀敌寇。打鬼子,我是自愿的!”

  1945年1月,牛文亮18岁,参加革命队伍,上前线打鬼子。“当时当兵都是自愿的,看着日本人在乡里烧杀抢掠,俺盼着能早点把鬼子赶跑。”到现在,牛文亮还记得第一天入伍时的情形,“前边吹着唢呐敲着鼓,路两边是送行的老乡,俺们坐着花轿离开了家去了部队。”

  虽然已是垂暮之年,但回忆起当年抗战打鬼子的岁月,牛文亮老人很是激动:“日本人欺负人太狠了!跑到咱们中国来烧杀抢掠,让人恨之入骨!”

  “有一次在山东,俺和战友趁天黑炸了日本鬼子的碉堡。”牛文亮老人回忆道,那天晚上下着雨,在鬼子没有防备之际,突袭他们的一座碉堡,向敌人发起了猛烈的攻击。他说,碉堡外围有壕沟有铁丝网,为了突破敌人的铁丝网防线,他们拆了门板当“盾牌”,用来压住铁丝网爬进日军军营,“这一仗打得很过瘾,炸了敌人的碉堡,没有一个战士伤亡。这就是‘人不该死,天来帮忙。’”

牛文亮的复员军人证

  提起这场战斗,牛文亮嘴角微微上扬,情绪十分激动:“在战场上,哪里还能想到自己的生死,就一心想守住阵地,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

  1946年,他跟随部队南征北战,先后参加了枣庄反击战,莱芜战役、鲁南战役、孟良崮战役等。因思想进步,牛文亮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牛文亮又跟随部队参加了淮海战役……1950年3月,身为炮兵排长的牛文亮和战友们从浙江嘉兴上火车,奔赴朝鲜战场抗美援朝。

  牛文亮说,当年,他们坐着火车去朝鲜,因为美国的飞机经常轰炸,“怕被敌人发现,部队便隐蔽渡江。白天,火车躲在山洞里。晚上,轰炸机没那么多了,部队趁着天黑赶路。到达朝鲜境内,部队也几乎全是夜间行军。”

  当时的战斗条件非常艰苦,常常是刚刚打完一仗,人困马乏之际又接到命令要求立即出发转移,牛文亮老人说,“有时夜里行军,走上四五十里路,腿都累到抬不起来。”

  在朝鲜战场的3年时间里,枪林弹雨中可谓九死一生,牛文亮说,“打仗苦,物资短缺,能在战斗中活下来不容易,我的很多战友都没能回来,牺牲在了异国他乡。”说到这,沉默了数分钟后,牛文亮老人告诉记者,比起牺牲的那些战友,他是幸运的,“和敌人打仗我都是拼了命去打,根本顾不上生死。为了祖国和人民,就算牺牲也是值得的!”

  1953年底,因身体不好,牛文亮在后方医院治疗休养。康复后,于1954年复员回乡。

  9年多的戎马生涯,牛文亮在部队里,从战士到排长,经历了诸多战役的洗礼,他不怕流血牺牲,英勇顽强,无怨无悔。采访快结束时,牛文亮老人拿出了抗战胜利纪念章戴在胸前:“这是荣誉,这让我很光荣。”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