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五届生态四项赛在宿开赛 14个国家400多名选手竞技骆马湖畔
2017-09-02 13:29: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3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刘登书)9月2日上午8时,2017第五届中国生态四项公开赛(简称生态四项赛)在美丽的骆马湖畔拉开帷幕。来自全球14个国家以及国内22个省市的400多名选手参赛,他们将在为期2天的比赛里分别进行29公里个人赛和228公里团队公开赛两个项目的竞技。比赛中,选手们将连续完成游泳、皮划艇、山地自行车、越野跑四个项目。受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委托,宿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国内首个将体育、健康、生态等元素有机融为一体的创新运动项目,生态四项赛诞生在宿迁,并已连续五年在宿迁举办。从“神州行”到“全球通”,生态四项赛已由最初的国内C级赛事升格为国际A级赛事,参赛选手遍布全球五大洲;从“独角戏”到“大联盟”,举办地由宿迁1家扩展到全国13个城市组成的“中国生态四项运动城市联盟”;从“土把式”到“教科书”,这项起源于宿迁本土的生态四项赛,成功入选中国高校教材,成为中国体育赛事创新的优秀范本,被评为2016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

 

 

  开幕式上,王天琦代表宿迁市委、市政府和586万热情好客的宿迁人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五年一个轮回,五年一段传奇。连续五届生态四项赛,可以说一届比一届精彩、一届比一届成功。作为中国首个以“生态”为主题的体育赛事,在生态四项赛的发展上,我们始终牢记为何而出发,坚持把生态作为宿迁最大的优势、赛事最大的亮点,全力打响四项赛的生态特色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今天,一项最美的生态四项赛,与一座最美的生态大公园邂逅,生态与生态的激情碰撞,必将演绎一段最美的故事。”王天琦认为,生态四项赛,最美是生态。最美的生态不是小姑娘的娇美,需要百般呵护;而是小伙子的健美,风雨之后依然健康强壮,既有颜值担当又有肌肉力量的生态才是最美的生态、最有生命力的生态。这样的生态可以从三个维度来理解:可感知、可交互、可共生。可感知的生态,体现的是生物的状态。生态的本意就是生物在一定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状态,大家头顶的蓝天白云,骆马湖边的清水漪澜,三台山里的衲田花海,都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可交互的生态,体现的是生活的心态。今天大家在一起比赛,是否取得名次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对健康的追求、对运动的享受,当我们对身边的风景报以一个微笑,这本身就是最美的风景,这种美好的交互正是最好的心态。可共生的生态,体现的是人生的态度。

  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原副局长、中国老年体育协会主席张发强宣布赛事开幕;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续川和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王志光为“生态四项体育公园”揭牌;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北京体育大学体育休闲与旅游学院院长张健,奥运会游泳冠军钱红,奥运会射击冠军杨凌等出席开幕式;副市长薛启书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张发强、王天琦、续川、王志光共同为生态四项赛鸣枪发令。

  据悉,赛事期间还将举办2017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宿迁站)、生态四项成果展、渔火节等一系列活动。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