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宿迁规划新(改)建40个城市街头绿地和小游园
2017-08-31 16: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1日讯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空间,也是判断一座城市宜居与否的关键因素。

  耀眼的蓝天白云、清新洁净的空气、成片成片的林海、鲜花绿树簇拥的街道、推门可见的公园绿地……在沁人心脾的“生态绿”里,深爱着自己城市的宿迁人,细细品味着岁月的静好。

  我们的城,住在“森林”里

  “三台山森林公园的美,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时常邀请外地的朋友来游览,出来后他们总说,想把三台山‘搬到’自己的城市。我觉得,这是对宿迁最真诚的褒奖。”秋风过耳,馥郁芬芳,从事营销工作的史亮亮,不时要到外地出差,走过全国各大城市的他,无论到哪,都会向朋友发出邀请,“欢迎到我的家乡宿迁旅游,到三台山森林公园去看花海。”

  前身为嶂山林场的三台山森林公园,是苏北最大的天然次生林,也是宿迁市唯一的国家级公益林。2015年经扩面提质完成后,成为以五彩森林景观、自然山水观光、文化艺术体验、森林休闲度假为特色,集历史文化展示、科普教育、运动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今年初,公园正式获批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三台山森林公园是宿迁森林资源丰富的典型例证。目前,我市成片林面积达到285万亩,农田林网面积630万亩,林木大约在1亿株以上,作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宿迁所辖的县区均为平原绿化先进县,森林绿化基础比较好。

  共享绿色福祉,共建绿色家园,是宿迁不曾止步的追求。宿迁始终以生态立市为战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仅“十二五”以来,全市就营造成片林50万亩,林木覆盖率近30%,建成区绿地率近40%,城市森林网络基本形成。近期,市委、市政府正式通过《百万亩生态成片林建设实施方案》,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100万亩左右的生态林,推动宿迁建成一个森林覆盖、绿色富民、生态宜居、自然和谐的“江苏大公园”。

  我们的家,绿地共享

  如今,社会步入共享时代。共享单车、共享篮球、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还有什么可以共享?宿迁会告诉你,这里正在共享绿地。

  “每天清晨上班,我总会经过建设大厦这块绿地,满眼青翠的树木、嫩绿的青草,不仅撑起了一片清凉,更让人心旷神怡。单位庭院开放利好多多,大家一起共享绿地,一起爱护身边的绿地。”市民王莉要为我市单位庭院开放,点个赞。

  其实,王莉看到这样的美景,里面隐藏着设计人员不少的“心机”。建设大厦庭院开放工程,首先在保留大乔木的基础上,对下沉地被进行清理,打造树林草地的风格。其次,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建设了雨水利用收集系统。此外,工程还打造三位一体的林荫庭院,沿着主干路的车行道两侧栽植美国红枫,打造林荫的车行系统,两侧栽植朴树,形成林荫人行系统。

  单位庭院开放式的改造,我市在去年着手进行。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拆除机关单位围墙,将单位庭院绿地与城市绿地进行有机串联,实现单位庭院内部绿化、道路、设施公共化,形成城市共享绿地空间,让更多绿色资源走进群众生活,在省内外引起较大反响。首批完成市农委、税务局等5家机关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新增公园绿地约2.2万平方米,受益人群约1.2万人。

  今年,我市继续启动30家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逐步构造突出功能性、文化性、景观性的城市绿色开放空间,预计开放绿地面积16万平方米,受益人群约8万人。

  我们的窗可以推开见绿

  “今年我和老公买了新房,就把在盐城的父母接过来一起住。来到宿迁后,父母时常站在阳台,听着悠悠的鸟鸣,观看不远处公园的美景。傍晚时分,他们会手挽着手,一起到公园里散步。”作为新宿迁人的杨雯说,能在家里推窗见绿,感觉屋里的空气都是清新的,能让父母在舒适而又养生的环境下安享晚年,是做儿女最开心的事。

  择一人白首,选一城终老。在人生旅途中,对一个城市的选择不仅是因为归属感,更要考虑它是否宜居。让市民享受到“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随时休憩”的惬意生活,宿迁正不断努力!

  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工作要求,围绕“人进得去,有活动空间,有服务功能”的民生园林绿化工作理念,我市加快推进“城市绿地10分钟服务圈”规划建设。

  为此,我市实施了三年行动计划,每年有计划地改造提升40余处街头绿地和小游园。通过合理设置锻炼、娱乐等设施和场地,提升公共绿地的可进入性,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惠民便民的城市公园绿地。去年,对国土广场等40余处街头绿地进行了改造提升,着力打造了功能完善、特色鲜明、惠民便民的城市公园绿地。

  今年,我市计划在中心城市、县城规划新(改)建40个城市街头绿地和小游园,通过设置座椅、廊架等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服务功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