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选秀活动报名“爆棚”!
2017-08-30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讯 8月29日,湖滨新区皂河镇文广中心负责人庄如之向宿迁晚报报料说,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他真的没想到,在全市寻找“大民星”活动中,他们皂河镇海选赛区出现报名“爆棚”现象,原以为报名参加选秀的乡村文艺爱好者寥寥无几,结果在正式报名时,不仅辖区村民积极踊跃,就连辖区外的村民也来“凑热闹”,报名人数突破百人。“乡村草根们都渴望有展示自己才艺的舞台,大家都想当‘民星’,这一现象充分说明普通百姓都有文化娱乐需求。”庄如之说。

  寻找“大民星” 草根纷纷来

  “只要你有才艺、有绝招,就管斤(宿迁土话,行的意思)!只要敢展示,说不定这个‘大民星’就是你、你、你。”听到这样诙谐、充满喜感的说词,你也许会猜到这是一个涉及选秀的广告语。为了发现和培养我市民间文艺人才,进一步壮大文艺人才队伍,充分发挥民间文艺人才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惠民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由市文广新局、宿迁日报社、中国农业银行宿迁分行主办,市文化馆、各县区文广新局以及速新闻承办的“民星在身边文明伴我行”———全市寻找“大民星”活动不久前开始启动。“皂河镇和黄墩镇设一个海选赛区,刚开始领受任务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没有人报名。”庄如之说。

  据介绍,此次活动设海选初赛、复赛和总决赛。海选初赛地点在乡镇,复赛在县区,总决赛在市区。海选初赛以县区为中心,分片区由所在片区乡镇申报承办。各片区通过海选初赛,评选出“乡镇民星”,参加县区的复赛。复赛由各县区根据海选初赛情况,在城区选取地点举办。在复赛基础上评选出的“县区民星”,参加市里的总决赛。

  庄如之说,此次活动涉及面广,全市社会各界文艺爱好者,不分年龄、性别、职业和类别均可报名参加。此次比赛采取舞台表演形式,通过参赛选手的现场表演展现个人才艺和绝活,依次评选出乡镇级、县区级和市级“民星”。活动刚一开展,就吸引了大批民间艺人积极报名参与,他们在现场尽情发挥,充分展现出了个人的才艺和绝活,由此可见草根们都有当“大民星”的愿望。

  不分老和幼 秀场展才艺

  “这次活动,村民们踊跃报名的热情和较高的参与度,真是让我这个基层文化工作者和不少乡镇干部都意想不到,我们从村民淳朴、自然的表演中,看到了大家对文化生活追求的渴望和期盼。”庄如之如此有感而发。

  庄如之说,湖滨新区开展的“寻找大民星”第一站秀场在皂河镇举行,刚刚组织完本次活动的他很是兴奋。“报名参加海选的老中青幼都有,最小的7岁,最大的82岁,有跳舞的、唱歌的,有唱戏曲的,还有武术表演的。”庄如之说,令他没想到的是,参加比赛的选手不论年龄多大,在舞台上的表演都十分认真,同时表演都是那么精彩,因此,这次选秀比赛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和思考。

  “海选比赛有6位评委,是用笑脸和哭脸进行评判的。70多岁的老奶奶演唱豫剧选段获得4个笑脸、80多岁打太极的老爷爷得到5个笑脸……这让我太出乎意料了。这说明文化工作的源头在农村,在基层。所有参加的人都很高兴,他们希望每年多办几次,活跃地方文化,因为这才是地地道道的草根文化,这才是实实在在把文化送到基层,这也是解决文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今后,我们镇里要尝试着多举办这类文化活动。”庄如之说。

  其实,还有一个令庄如之没有想到的就是,这次活动发动时间不到10天,就有皂河镇、黄墩镇很多村民积极响应,就连辖区外的宿城区王官集镇几位农民也前来报名参加。大家自备服装道具,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赶出了一台台丰富多彩的选秀节目,这真是让他既惊喜又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看出来基层农民对文化的渴望和需求,我们应该尝试一下,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搭建一个个平台展示他们的风采和精神面貌。”

  乡村是沃土 文化尽繁荣

  “我觉得贵在参与,这就是百姓的舞台,乐在其中啊。”今年70岁的皂河村民赵培兰一辈子喜欢柳琴戏,却很少有上台表演的机会。她说能有这样的机会上台唱一段柳琴戏,感觉很过瘾。今年7岁的李妙妍喜欢舞蹈,她说能报名参加选秀,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这是她第一次登上舞台表演,相当于走上“星光大道”。

  不光是皂河镇出现许多民间文娱爱好者积极参与选秀,在我市其他一些地方,民间文化繁荣的景象也随处可见,它反映了宿迁的文明与进步。宿城区龙河镇文广中心主任董辉介绍说,很多草根“明星”热衷于展示自我,这是一种可喜的基层文化现象。该镇花甲老人沈庆伟牵头组建的“双百老年艺术团”,目前已吸纳当地20余名文艺骨干加入,这个艺术团已经成为活跃乡镇里的“文艺轻骑兵”。草根“明星”们从不讲待遇,不讲报酬,得到满足的,就是展示了自我。

  欧阳刚美家住罗圩乡农村,无固定经济收入,她喜欢文艺、爱好文艺,她说这一生已和柳琴戏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们就是要弘扬地方优秀文化,不断丰富老百姓文化生活。同时,也要通过我们的行为,带动和影响社会上的中老年朋友积极参加文艺、体育、健身运动。”欧阳刚美说,她积极参与老年艺术团义务在乡间演出,会坚持下去的。

  刚过不惑之年的陈帮辉说,他也是个柳琴戏爱好者,在排练柳琴戏《洗脚》节目时,因为缺少一个男演员,地方文艺骨干就找到了他,希望他出演。“有时我宁愿放弃手中的活,也必须确保演出。每当自己在台上表演时,发现台下有的观众会感动流泪,自己很欣慰,感到自己的付出很值。”陈帮辉说,这就是他作为草根“明星”的成就感。

  反思加激励 任重而道远

  庄如之说,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对此既感到欣慰,同时也感到自己需要加强学习和调研,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基层群众。此次海选,他有种时不我待的感觉。“这也激发我一定要设身处地为这些基层文娱爱好者着想,给他们打造展示的平台,要主动,而不是被动地进行文化宣传,基层文化站要担当起这个重任。”庄如之说。

  一场海选比赛,给从事多年基层文化工作的庄如之带来了深刻的反思和激励,他说他的想法也代表了很多基层文化工作者的心声,这也确定了他以及更多基层文化工作者未来工作努力的方向。“其实我们文化站就是要做好三件事:政府需要的、老百姓欢迎的和我们自己喜爱的,如果把这三件事做好,我认为就是一个很好的基层文化工作者。”庄如之如是说。

  的确,一场选秀比赛,看似很普通,也没有很多的创意和新奇,但从村民的参与度以及不同的年龄层次看得出,生活在基层的老百姓对文化娱乐生活的渴望和向往。他们需要一个平台展示自己,他们希望有一个平台能把家乡特有的艺术形式传播出去,他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把各地民间的艺术进行大交流、大融合、大发展。

  其实,这不仅是老百姓的需要,也是我们国家的需要,更是基层文化工作者的责任,可以说任重而又道远。“一直以来,文化活动从中央到省市,往往都是上头热,基层没有热,没有火起来。物质文化改善了,群众更渴望文化生活。从目前的势头来看,宿迁的乡村文化会越来越红火。”庄如之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