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洪老兵叶再新:不怕与敌人拼刺刀 来一个打一个
2017-08-28 1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抗战老兵:叶再新 出生年份:1927年 住址:宿迁市泗洪县青阳镇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讯 读过私塾、上过小学、种过地……参军入伍后,跟着部队转战各地,保家卫国……他与敌人拼刺刀,为抗日战争的胜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他是叶再新,今年90岁。

  家住泗洪县东方明珠小区的叶再新老人,尽管讲话不如以前利索,思路也不如以前清晰,可对有关抗战的经历却记忆犹新。

  “我是主动要求参军的。”叶再新告诉记者,在他八岁至十二岁的时候,在老家读过私塾;十三四岁的时候,他还上了小学,后来一直在老家种地;到了十七八岁的时候,他主动要求参军入伍。

叶再新珍藏的纪念章

  1944年7月,叶再新从老家泗洪金镇区白庙乡许圩村跑到半城镇参军,成为了抗日军政大学警卫连的一名战士。到了部队没多久,就遭遇了日本鬼子袭击,叶再新立即和战友们加入到战斗中。

  “当年我们消灭敌人一个又一个,来一个打一个。”叶再新说,到了战场上,他什么也不怕,一心想着要把鬼子消灭。“鬼子残忍杀害无辜百姓,让国人痛恨。”

  当时我军用的枪是步枪,装备也不齐全,在战场上子弹打完了就拼刺刀。拼刺刀哪有不受伤的,很多战友都死了。“死了不就是倒下嘛,打不倒就要与敌人战到底。”叶再新回忆说,“打仗苦,有时几天都吃不上饭。在行军过程中都是靠两条腿跑,有时候一个月就穿破一双鞋。鞋子破了,没鞋子穿,我们就赤脚行军,当时无论多苦都得扛着。”

家人细心照顾叶再新

  1945年12月至1947年5月,叶再新先后在华中大学警卫连和华东大学警卫连,此后,叶再新又在华大休养所当通信员。1946年,叶再新参加了宿北大战;1947年10月至1948年3月,叶再新在华大土改通信班当班长;1948年7月,叶再新因为表现好,在党员王如月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48年8月至1949年,叶再新先后在阜阳军分区十二团二连担任司务长、排长等职务。

  1948年11月,淮海战役打响了。叶再新清楚地记得,那年冬天,他在行军过程中不小心掉入了一个大雪坑,后在战友的帮助下才爬上来。叶再新告诉记者,在蒙城的那场战斗持续时间特别长,记忆中从小麦开花一直打到第二年的豌豆开花,而且这场战斗非常残酷,他亲眼看到战场上的死人骨头成堆,根本来不及收。战争的残酷,他永远也忘不了。

  1950年9月至1951年1月,叶再新在阜阳军分区警卫营十连当排长,1952年,叶再新离开军营回乡。回乡后,他继续为家乡作贡献,做了27年的治安主任。如今,叶再新在儿子的照顾下安享晚年,最常做的事情就是听收音机了解国家每天发生的事。他一直珍藏着解放华中南纪念章和淮海战役纪念章,并将一些珍贵的勋章和党章小心地保存起来,生怕不小心丢失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