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签约全省首批“定制村官”
2017-08-25 0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5日讯 8月23日,张丹阳、郭靖宇、庄金玲、李婷婷等11名应届高中毕业生与泗阳县委组织部正式签订“定制村官”培养及就业协议,他们也是我省首批将进入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学习的“定制村官”。

  什么是“定制村官”?笔者从泗阳县委组织部得知,从今年起,省委组织部面向12个市应届毕业生招收“定制村官”121名,并且委托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三年制大专学历定向培养,专业学习稻麦种植、设施农业、林果园艺、水产养殖、农产品营销等现代农业知识。“定制村官”学习结束后,可获得全日制大专学历证书,毕业后回到相关村从事农业技术服务。

  泗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大江介绍,泗阳县是我省12个有“定制村官”招收任务的试点县之一,计划招收10名“定制村官”,最终把他们培养成政治素养好、发展能力强、留得住的“永久牌”村干部。“定制村官”工作启动后,该县组织人员到桃州、众兴、致远等4所中学,宣传“定制村官”的政策,动员学生报考“定制村官”。经过高考考试、组织考察、政治审查等程序,按照竞争择优的原则,最终确定了11名录取对象。

  明知农村工作很辛苦,家长和高中毕业生为何选择“定制村官”?张守辉家住泗阳县城,他女儿张丹阳报考了“定制村官”。张守辉说:“现在的孩子都想往大城市走,我觉得以后的农村是有发展空间的,村级干部也能服务社会,也能为改变农村面貌做点贡献。”

  优厚的待遇保障,是吸引选择“定制村官”的重要因素。泗阳面对应届高中毕业生实施“定制村官”培育工程,出台了相应的激励措施:“定制村官”学习期间每年享受省财政8000元的补助;毕业后,“定制村官”与乡镇签订聘用合同,工资待遇由组织部门按照有关规定落实,享受村居党组织书记工资总额90%的待遇,并办理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在村居服务满三年且考核合格的,一次性发给10000元的奖励。

  农村大有可为,是家长和应届高中毕业生选择“定制村官”的共识。“定制村官”云仪说:“选择做‘定制村官’,辛苦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人生必须经过磨炼,不吃苦的人生不完美,我将珍惜这难得的机遇,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建设家乡贡献一份力量。”

  张大江说,培养“定制村官”既是优化村干部队伍结构的需要,也是提升村官“双创”能力的需要,更是建设新农村的需要。“我们每年招收一批‘定制村官’,全县村级干部队伍就会更有活力,带领百姓致富就会更有本领,早日实现小康就会更有希望。”(张耀西 夏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