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位老兵为送信一夜要跑五六十里路 战斗中落下残疾
2017-08-23 16: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抗战老兵:张用其

  出生年份:1924年

  住址:宿迁市宿豫区 关庙镇

  中国江苏网8月23日讯 93岁的张用其,家住宿豫区关庙镇。他家门前有一块水泥地,还有一个绿油油的菜园子,“以前我父亲还能侍弄园子,这两年身体不好了,但还是喜欢坐在门口看看,精神还不错。”张用其的儿子说。如今的张用其,看上去就是一个慈祥的普通农村老汉,满脸的皱纹总是笑成一朵花,让你很难想象,这位老人曾经历过十年的战火硝烟。

  张用其小时候,家里兄弟姊妹多,吃不饱饭是常事。他是兄弟里最大的,所以也最能吃苦,十几岁就参加了区里的“联防队”,“就是跟民兵一起巡逻、操练,能混口饭吃!”张用其说。1942年前后,宿迁地区中共地下党特别活跃,在日本鬼子多次发动灭绝人性的扫荡后,中共地下党更加积极地把大家组织起来开展抗日斗争。18岁的张用其被发展做地下工作。

  张用其至今还记得,发展他做地下工作的是一位老师,“那个老师经常在村里教小孩写大字,我也认识他。他有一次就问我想不想打鬼子,我说想,他就说那你帮我们做做工作吧!”这之后,张用其开始帮助共产党传递消息。他记得,当时日军在关庙、新安(窑湾一带的旧称)等地都设有据点,他们经常出动队伍打共产党或骚扰老百姓。每次日本鬼子一有行动,张用其就活动起来了,主要工作有放哨、送信等。放哨干什么呢?因为鬼子经常出动,所以民兵们一般会在靠近鬼子据点较近的地方竖立一个木杆子或者树,发现鬼子来了,就把树放倒。我军的瞭望人员看到后,就去给村子里的民兵通风报信,然后中共地下党也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在战斗中留下的残疾

  除了放哨,张用其平时还负责送信,主要送的是周围村庄间的来往信件。有时候,传信的人告诉他信件非常紧急,他就得连夜送信,一夜跑五六十里路很正常。他记得送信途中有一段路两边都是坟地,刚开始走他很害怕,后来自己给自己壮胆,大声唱歌,慢慢也就不怕了。送信过程中,最让他头疼的就是,有些接信的人他不认识,需要四处打听找人,这让他心里特别着急!

  1943年,张用其正式报名参军,进了县大队。他至今还记得参军那天的情景,“我身上穿着家里给我新做的衣服,胸口戴着大红花,骑着毛驴,前面还有人放鞭炮、敲锣把我送到队伍里,真自豪!”张用其说。参军后,张用其被选为班长,但他觉得自己没文化,也没有接受过训练,说什么都不肯当,经过连长劝说,他才当了副班长。1945年,张用其因为立功表现突出当上了班长。

  从1943年到1944年,宿迁地区对日战斗十分频繁。张用其记得当时经常是白天侦查晚上行军,有时候会一两个月都住在野外,非常辛苦。有一次,宿迁警卫团去打新安镇的鬼子据点,“当时我们只有三挺破机枪,几个土手雷。我们连夜跑了几十里路,为了接近据点爬过两道防线,然后听命令一起扔手雷,这才打得鬼子措手不及。”张用其说,这一仗打得痛快,鬼子灰溜溜地逃跑了,我军则缴获了他们的武器,“都是钢枪,机枪有三八式、中正式的,正好用来武装我们。”

  抗日战争结束后,张用其又随部队南下,参加了解放战争。当时的他并不知道,家里小他3岁的弟弟张用浩也参加了解放军,就这样两兄弟在不同的战场上为了最终的胜利而战斗。1953年张用其返乡,两兄弟才再次相聚。

张用其(左)和弟弟张用浩合影

  采访当天,兄弟俩又坐到了一起,回忆当年,张用其感慨地说:“战斗惨烈,那么多人都死在战场上了。我们兄弟很幸运,能活着回来,过上好日子,我们都很珍惜现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