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低收入农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均纳入助学资助
2017-08-22 16: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8月19日,周六,宿迁大地,雷雨倾盆,恰逢全市“三进三帮”大走访统一活动日,万千干部职工齐下乡,大雨何惧,乡村田园到处涌动扶贫热潮,一幅壮美的扶贫画卷徐徐展开。

  当前及未来几年,扶贫脱贫已成为全国上下一场必须要打赢的攻坚战。地处苏北的宿迁,是江苏省低收入人口发生率最高、贫困面最广、脱贫难度最大的地区,扶贫脱贫任务尤其艰难繁重。

  2014年底,宿迁被列为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两年多来,围绕全市人民在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的目标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我市坚持先行先试,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改革试验初步成果。2016年底,全市14.6万低收入人口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5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8万元,在全省扶贫工作考核中名列前茅,国务院扶贫办对我市改革试验的具体做法和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扶贫改革“试验田”之所以开花结果,源于宿迁精准扶贫到村到户,做到受益全面覆盖。为此,我市打出了一套精准“组合拳”,开出了“菜单”、就业、股权、电商、金融、“种子”六剂扶贫“良方”。开展“菜单”扶贫,突出因地制宜、一户一策、分类帮扶,创新编制特色种养、光伏扶贫、公益岗位、“股份+”等各类扶贫“菜单”,去年全市到户帮扶项目共使8.8万低收入农户受益。拓展就业扶贫,大力实施“家门口就业工程”,积极引进“三来一加”项目,去年带动4.9万低收入农户就业,人均增收1.2万元。实施股权扶贫,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吸纳低收入农户土地经营权入股,去年全市8.1万低收入农户参与股权收益分红3198万元。

  与此同时,开展电商扶贫,发展“一村一品一店”,建立“电商+贫困户”帮扶机制,共有1600位低收入农户成为网店“店主”,5.1万低收入人口参与网络经济,实现增收1.9亿元。探索金融扶贫,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累计发放贷款6453笔、近12亿元,唤醒了农村土地、房屋等“沉睡资本”。播撒“种子”扶贫,组织开展生态农业“种子班”培训,从188个省定经济薄弱村中每村选拔1名优秀青年,赴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农民培训学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脱产学习,努力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能创新”的农业人才队伍。

  脱贫攻坚难点在农村,重点在弱势群体。为此,我市精准发力,把帮扶的“靶心”瞄准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探索减少相对贫困,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建立低收入农户大病补充保险制度,对低收入农户经过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等补偿后的剩余合规医疗费用,进行再次补偿,平均总补偿比例提高了20个百分点、超过95%,一年来共惠及低收入农户5100多人次,累计减少医疗支出近2000万元。

  另外,建立“全程式”低收入农户子女扶贫助学制度,将低收入农户子女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部纳入助学资助,每年每人按学段补助1000元到5000元,并减免学杂费、校车费、教材费、住宿费等费用。对当年考取普通高等院校的,额外给予一次性补助,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年来已资助低收入农户子女20.1万人次,资助金额超过2.85亿元。今年我市的“群”众扶贫助学活动仅一个月时间就募集助学资金2150万元,解决了2000多名低收入家庭新考入大学学生的入学难题。建立贫困残疾人照护体系,对残疾人提供家庭照护服务和托养服务,对轻度残疾人通过“残疾人之家”提供日间照料,并提供适宜的就业岗位,每人每月补贴200元至1000元。目前,已建成“残疾人之家”40个,完成残疾人托养1500余人次。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动公共服务均衡”,亦是我市深耕扶贫改革“试验田”的“不二法宝”。我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首先开展生态经济示范镇试点,以扶贫开发的重点片区和黄墩湖滞洪区为主要区域,通过土地、居住、产业的相对集中,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生态环保创业园和生态农业示范园,推动农民向股东、务农向就业、打工向创业的转变,积极探索从根本上摆脱贫困的新路径。目前,首批8个试点乡镇共排定394个项目,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其次,开展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省域内转让使用试点,经积极争取,国土资源部批准我市自2016年3月正式开展试点工作,去年以来,新增农用地1.64万亩、耕地1.62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22万亩,节余指标已在省域内转让6期7040亩,总成交价47.79亿元。

  第三,开展“一社一群一中心”试点,在完成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以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为基础,以家庭农场集群为主体,以集群综合服务中心为保障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带动低收入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和参与产业服务实现增收。累计培育村级土地股份合作社121家,建成家庭农场集群和综合服务中心56个,服务面积36.6万亩。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聚焦“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等民生热点问题,全市1310个村(居)卫生室和112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完成标准化创建,公共卫生免费服务项目增加至12类45项,基本药物制度实现镇村全覆盖,乡镇医院门诊和住院次均药品费用分别下降21%、11%;新改建提升农村公路516公里,新修建农村桥梁90座、涵闸2350个;全面消除农村D级危房校舍;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新解决65.85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353件,惠及群众6500余人。

  立下愚公志,打赢攻坚仗。聚焦扶贫脱贫,宿迁“动真格”。为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目标,我市建强一线“指挥部”,明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扶贫工作;强化工作“推进器”,建立周访、月查、季报、年考四项制度;用好考核指挥棒,在全市目标综合考评体系中将扶贫工作分值提至最高;实行“一票否决”制度,对没有扶贫工作实绩或扶贫工作实绩未达要求的干部,一律不予提拔使用,极大地提高了扶贫工作的“含金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