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有一种“显摆”叫父母式炫耀 子女表示压力山大
2017-08-22 1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生活中,经常能听到老人们在一起夸奖自家孩子的各种好,儿子工作好收入高,女儿孝顺很贴心,孙女懂事成绩好。对于老人“爱显摆”,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子女表示理解,也有不少人深感“压力山大”。

  父母“爱显摆” 子女压力大

  生活中,父母们讨论的话题永远离不开自家的孩子。很多老人爱把自家的各种事情挂在嘴上,若是好的事情更是喜欢和亲朋好友甚至陌生人分享。“儿子在市区买了套学区房,100多万呢,太贵了,为了孩子上学也是没办法。”“上周我女儿带我和老伴去厦门旅游,我准备再去办个护照,以后和他们去国外旅游。”“俺家大孙女开学就去读研究生了,还谈了个男朋友,听说也是研究生。”

  “我发现父母退休后特别爱和邻居在一起‘八卦’各种事情,之前他们忙于工作没有时间和邻居们聊天,现在简直是发现了生活的新乐趣。”对于老人热衷在闲聊中“显摆”,市民王欣怡觉得,是因为父母退休后把所有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子女身上,“我妈总是在左邻右舍面前‘显摆’我和弟弟有出息,其实我们也就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这样让我们真是‘压力山大’。”

  “我爸妈经常在小区里对别人夸奖我儿子的学习成绩如何如何好,有多聪明、有多用功,考试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市民李蒙说,“我儿子前段时间跟我说,让我和他外婆说别老是在外人面前夸奖他,说夸得太厉害了,儿子很不好意思。儿子说他外婆住的小区里有他同班同学,若让同学知道了,会以为他爱炫耀。”

  子女很理解 表示无大碍

  “在我小时候,父母爱和邻居们比较我们的学习成绩和拿回家的奖状、大红花;毕业后,开始工作了,也挣钱了,父母和邻居们的话题也变成了孩子在哪上班啊,一个月挣多少钱啊,最近又给他们买了啥啊……”市民朱先生说,随着年龄增大,父母们的生活重心更多地放在儿女孙辈身上,将孩子们的“好”作为“显摆”的聊天内容很正常。

  “我奶奶‘爱显摆’,是真的很‘爱显摆’。”面对记者的采访,家住市区新世纪小区的王欢这样评价自己的奶奶。“我奶奶今年78岁了,最爱的事情就是和亲朋邻居们聊天,最爱聊的就是我们的各种‘好事’。在她眼里我这个孙女很有出息,夸得我都脸红了,不过我很理解她,她的‘显摆’都是老人们之间的交流,他们聊得开心就好。”

  “老人们在一起聊天不都是聊聊自家儿女们的事情嘛,我觉得可以理解。”采访中,市民刘艳说,“老人们平时也没什么事情,闲聊中老人们‘爱显摆’也是他们表现幸福感、满足感的一种方式。毕竟,在父母的眼中,自家孩子都是最好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