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位“最美护工”把老人当成亲生父母待 19年如一日
2017-08-22 16: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讯 “1971年,我年轻的父亲不慎落河溺亡。现如今,母亲也去世28年了,我无法孝敬自己的亲生父母,就把没能对父母尽的孝道转移到敬老院的孤寡老人身上。”8月21日,记者在湖滨新区晓店镇敬老院采访时,60岁的方如兰说。她在敬老院工作已经19年了,当镇领导夸赞她为“最美护工”时,方如兰笑着说:“只要把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当成自己亲生父母来对待,这项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最难侍候的老人都交给她

  方如兰是在这家敬老院工作时间最长的人,晓店镇敬老院目前生活着61名孤寡老人。“除了一名院长,另外4名护工每人负责一个区。我分管的区域共有8位老人,其中有4位盲人,1人半身不遂常年卧床不起,仅剩下的3位老人自己能到食堂吃饭。别看人数不多,护理的难度很大。以前一个人护理20多位孤寡老人,都没有现在劳动强度大。”方如兰说。

  “他们的衣服都是我洗的,半身不遂的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除了喂水喂饭,还要料理大小便。”方如兰说,长期以来,由她护理的几位孤寡老人从来都离不开她,只要听到脚步声,孤寡老人们就知道方如兰来了。“有儿女的老人都不一定有我享福,方如兰拿我们当成自家人一样对待,这些年多亏了她。”一位年过八旬的孤寡老人说。方如兰就是再忙,在他们面前都是乐呵呵的,每天看到她都是笑眯眯的,她已经成为孤寡老人生活的依赖和靠山。

  她在敬老院工作时间最长

  方如兰的家住在湖滨新区祥和社区嶂山居委会,区划调整前归属于晓店镇。“我这大半辈子都在晓店镇工作,1980年在幼儿园当老师,1984年担任村妇联主任,1992年入党,1994年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后来又干了4年村委会主任。1998年晓店镇在青墩开办敬老院,镇里就安排我到敬老院工作。后来敬老院规模扩大了,建起了新的敬老院,镇里安排专人负责敬老院的全面工作,我就成为了一名护工。”方如兰说。自从晓店镇有敬老院那天起,到现在这崭新的敬老院,办院19年来,管理人员及护工换了一波又一波,唯有她从没离开过。

  “到敬老院里生活的都是些孤寡老人,他们需要关爱,把他们照顾好了,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这就是我的责任。”方如兰介绍说,自从她到敬老院工作后,约有70余名老人因疾病陆续去世,每次遇到孤寡老人在敬老院里走完了剩余的人生,她都默默地落泪送行。“这里八九十岁老人居多,不知有多少次,我亲眼见到老人安详地走了,我都会像失去亲人一样万分不舍。”方如兰说。

  因不舍得孤寡老人退而不休

  有的孤寡老人去世了,其亲戚会来处理后事。而有的孤寡老人无亲无故,敬老院不仅养老,还得送终。“要是女性老人病故了,没有亲戚来料理后事,我就得给她们洗脸、换衣服,让老人有尊严地走。”

  记者了解到,方如兰在担任村干部时,镇里给她购买了养老保险。在她55岁那年办理退休手续后,退休金每月550元,目前退休工资也才700多元。“我家里有6亩田地,还有孙子孙女要带,本来5年前我就退休在家料理家务,因为敬老院离不开我,又返聘我继续干下去。”方如兰说,她的身体状况很好,长期在敬老院工作,和孤寡老人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自己也舍不得离开他们。

  温暖了老人冷落了孙子

  敬老院的工作比较繁杂,不仅要照顾孤寡老人的生活起居,洗衣做饭,还要搞好卫生,陪老人聊天,需要的是时间和耐心。“敬老院常年无休息日,即便是家里农活再忙,也不能让孤寡老人没人照顾。”方如兰说,年轻时她作为村干部,带人扒河打堤,再苦再累她都没感觉到什么。现在虽已到了花甲之年,因为自己闲不住,敬老院里将几位最难侍候的孤寡老人交给了她,她说自己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来。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方如兰有两个儿子,因为敬老院实在离不开她,大儿子家3个孩子她从来都没带过。二儿子去年生了个男孩,目前才15个月大。今年4月,她这个小孙子被查出某种疾病,需要到南京做手术。手术那天,作为奶奶的她没能去医院看望,还是后来小孙子化疗时,她才前往南京看一眼。如今,这个小孙子出院回家了,因为不和她在一起生活,方如兰都是起早到菜市场上买点鱼、大骨等送到小儿子家,叫儿媳做好给小孙子补养身体,而她又急忙赶往敬老院去了。因为在她心中,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们是她时时刻刻的牵挂。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