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村民家中珍藏抗美援朝战利品
2017-08-21 10: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讯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初,在世界的东方爆发了一场震惊全人类的抗美援朝战争。在这场为了捍卫人类和平事业而进行的正义战争中,不少宿迁籍参战志愿兵舍生忘死,为战争的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60多年过去了,人们也许早就忘记宿迁市湖滨新区皂河镇街西居委会二组有一位赴朝参战的老兵章兴仁。但是,他留下一件鲜为人知的物品,却被章姓家族视为传家宝,珍藏至今。这件物品的曲折经历,也让我们对英年早逝的章兴仁深切地怀念。

  器皿原有两个把柄

  8月20日,市湖滨新区皂河镇文广中心主任庄如之向记者报料:他在收集民间老物件时,意外发现本镇村民章厚文家有一件器皿,其底部有“USMC”字母,通过查询才知,这是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英文缩写。章厚文说,这是他已故50多年的三伯父章兴仁留下来的珍贵物品,目前在章家已经传承三代人了。

  带着好奇心,记者来到章厚文的家,亲眼见到了这件物品。“这个器皿看上去就跟崭新的一样,我们都叫它‘钢精茶缸’。它原有双把柄,是我爷爷嫌把柄太多不方便拿,就锯掉了一个。它就像个带把的茶缸。”今年62岁的章厚文回忆说。

  据章厚文说,他的三伯父章兴仁是在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前参军的,在部队是一名军医。他的三伯父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战争结束后,我伯父回国被分配到井冈山医院工作,我的三伯母也是我们皂河镇人。”章厚文说,三伯父在井冈山医院工作期间,曾经回到老家探亲。他最后一次回来时,就把这个“钢精茶缸”带回老家,交给了章兴仁的父亲、章厚文的爷爷。

医院曾经用它消毒

  章兴仁曾经介绍,这个“钢精茶缸”是他从朝鲜战场上带回来的,是抗美援朝的战利品。不知道这个双把的器皿在美军中是干什么用的。带回国内后,章兴仁就在井冈山医院用它在酒精灯上烧水煮针头。后来医院有了好一点的消毒设备,这个“钢精茶缸”就派不上用场了。“三伯父把它作为贵重物品带回来交给我爷爷保管,没想到三伯父此后就再也没回老家,仅在井冈山医院工作十多年,就英年早逝了。”章厚文说。

  章兴仁过早地在他乡离世,章厚文的爷爷悲痛不已,老年丧子的他每每看到这个“钢精茶缸”就老泪纵横。“爷爷不忍心将这个质量特别好的东西收藏起来,就天天用它在炉子上热饭、热菜、喝茶,每一次用完,简单刷一下就锃亮。”章厚文说,30年前,爷爷去世。弥留之际,就对章厚文的父亲章兴华说:“这是你死去的三哥给老家留下的唯一遗产,我交给你,要世世代代传下去,别给弄丢了……”章厚文说:“我父亲在兄弟当中排行老四,爷爷在世前一直跟着我父亲生活,父亲接过这个‘钢精茶缸’倍加珍惜。”章厚文说。

  字母见证为美国造

  章兴华曾经是淮海战役的支前民工,他说这个“钢精茶缸”是他家积极投身革命的见证,要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样可以睹物思亲,不忘革命老前辈。“我父亲今年88岁了,眼看自己年老多病,于是就把这个‘钢精茶缸’传到我的手里。”章厚文说,他早就想好了,等自己老了,再把这个“钢精茶缸”传给儿子、孙子。

  记者看到,这个所谓的“钢精茶缸”质地坚硬,除了其中一个把柄被人为地锯掉了,整体上找不到残缺。拿在手里,感觉它很沉,重量远远超过普通金属茶缸。用尺子测量,它的高度为8厘米,口径为9厘米。曾用磁铁测试它没有任何反应,在场的人初步认定,这个“钢精茶缸”的材料为优质不锈钢。它的底部,清晰地印着“USMC”4个字母。记者查询发现,这4个字母的确为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英文缩写。因为它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带回来的,大家都说它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缴获美军的战利品,是战胜美军的见证。

  “这件器皿没有什么经济价值,而对于我们家族来说,却是件无价之宝,珍藏它,也算有个念想吧。”章厚文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