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拥抱“创”时代 宿迁大地创业浪潮处处涌动
2017-08-20 09: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0日讯(记者 侯苏雨)建市之初,“创业求变迁”让宿迁走在了时代发展的前沿,而今,这片热土上创业创新的浪潮依然蓬勃涌动。从培育“四大主体”、推动“五小创业”、抓好“六项服务”到“创业富民”“电商富民”等“六大富民工程”,宿迁热情拥抱“创”时代,催生了更多富民增收、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的新动能。

  “五小创业”做好项目选择“大文章”

  “农场的无花果熟啦,欢迎大家来采摘!”近日,宿城区蔡集镇“八零生态农场”一到周末就热闹非凡,成熟的无花果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

  “八零生态农场”的主人刘胜和阎宁这一对80后夫妻,2013年大学毕业后,就拿起了锄头、铁锹,在这片80亩的“世外桃源”里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不过,与普通农民不同的是,他们将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和农业休闲相结合,开拓出了一条致富路子。“这两年,市里帮助我们参评了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宿迁市休闲观光农业星级示范点等,我们先后获得了15万元的资金奖励。”阎宁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有政府的支持,农场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最大限度地拓展创业领域、拓宽致富渠道,宿迁通过“五小创业”做实项目选择“大文章”,推动全民创业形成燎原之势。今年上半年,全市新注册个体户、企业数分别增长22.1%和13.3%,同比增长12.1%和3.3%,平均每天新注册企业53个。

  在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理念鼓舞下,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推动下,宿迁的小工厂、小网店、小物流、小服务、小农场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创业创新的大地上冒芽吐绿,茁壮成长。

  优质平台为创业者“绿灯”常开

  “参加比赛最大的意义就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不足和积累经验,让我们创业少走弯路。”在8月11日刚落幕的宿迁市第二届“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暨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上,成长组冠军王品诉说了自己的参赛心得。

  在宿迁,创业者从来不缺锤炼自我的小舞台。我市举办了“金种子”网络创业大赛、“创青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科技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各种比赛,创业者们不仅能获得资金扶持,还能得到专业的指导,让创业事半功倍。

  在宿迁,创业者更不缺一展拳脚的大平台。全市“一园一基地”(网络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不断提档升级;乡镇全民创业园、村居网络创业综合性孵化中心、农村淘宝服务站、京东服务站纷纷建立;创客咖啡、休闲吧台、洽谈区、会客室、摄影区、多功能室等设施设备应有尽有;零租金入驻、免费宽带扶持、水电费补贴等优惠政策不断出台……这些都让创业者们充满了信心。今年上半年,全市8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入驻电商企业突破600家,全市正常经营网店超过5.9万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06亿元,同比增长36%。

  “六大富民工程”描绘创业致富新“蓝图”

  致富路上,电商富民的实力不容小觑。沭阳县颜集镇堰下村具有种植花卉苗木传统,全村300余户、3600余人,发展网店800多家,带动客服、包装、物流等配套产业吸纳从业人员2000余人,该村农民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全村汽车保有量400余辆,一半以上的农民在县城买了房子。堰下村仅仅是一个缩影,“互联网+”已成为新常态下我市发展的新引擎。

  当前,我市从“富口袋”“富环境”等工作入手,大力实施产业富民、创业富民、就业富民、电商富民、实事富民、扶贫富民“六大富民工程”,多措并举加快群众增收致富。

  创业兴百业兴,创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宿城区洋北镇老庄村的张孟2014年创办了一家家具厂,随着销量节节攀升,张孟从名不见经传的穷小子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老板。不仅如此,张孟的家具厂还吸纳了村里近20名劳动力就业。“工厂就在家门口,既不耽误农忙还能挣到钱。”工人马广玲告诉记者,“像我这样的木工一个月工资是6000元,一般的小工一月工资3000元,一点不比在外打工差。”

  现如今,创业成为了宿迁“十三五”时期的鲜明特征,并已经产生了“一人创业,致富一片”的良好效应。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