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抗战老兵杨方玉:被动挨打 不如主动参战
2017-08-18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为了不再挨打,他主动参军上战场;为了民族的尊严,他与侵略者浴血奋战;为了祖国的和平,他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那残酷的炮火声已经过去了70多年,昔日保家卫国的少年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尽管如此,让他依旧记忆深刻的是:日本侵略者给中国人民带来的那些伤痛和抗战胜利那天无法用言语形容的喜悦。

  今年88岁的杨方玉家住沭阳县马厂镇,聊天的时候记者发现,他性格温和、耳聪目明,怎么看,都和普普通通的老人没有什么区别。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老人,却在70多年前为了保家卫国毅然参军。

  “1941年,日本鬼子在马厂设立了据点。他们到处抓人,抓不到人就放火烧屋,还抢老百姓的东西。只要是能吃的、能用的全部都抢,不要说鸡鸭这些了,就连被子和水缸里的鱼都不放过!”说起日本侵略者,杨方玉的心里就充满了恨意,可惜的是那年他才12岁,年纪太小,无法上阵杀敌。

晚年的杨方玉对自己的生活很满意。

  “看着老百姓经常被欺负,我就想着,与其被动挨打,不如主动参战,和他们拼了!”1945年6月,听说村里十几名年轻人都准备参军,16岁的杨方玉说服家人,毅然成了地方部队中的一员。

  加入部队两个月后,日本侵略者战败投降了。“宣布投降那天,在我们这里的那些鬼子都放下了武器从连云港上船回日本了,啥都不给带走,只能穿走一身衣服和带着一条毛巾。”说到这里,杨方玉哈哈大笑起来,鬼子投降了,老百姓都欢呼不已,大伙儿都在街上欢迎战士们凯旋。

  抗日战争胜利后,年轻的杨方玉依旧没有放下手中的枪,为了解放全中国,他选择了继续战斗。在1947年的安峰山事件中,杨方玉和战友们从早上开火,一直打到晚上,一个排的同志最后就剩他和另一名战友突围了出来,为此他还获得了二等功。“当时大伙死都不愿意当俘虏,每个人都是拼了命打。到处都是战友们的尸体,打得太惨了。每当想起那个场面,心里除了害怕就是难过。”杨方玉说,但愿以后永远都不要再有战争了。

毛主席一直是杨方玉心中的“红太阳”。

  1950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杨方玉也提交了参加抗美援朝的申请,因为身体条件不达标,他的批准被驳回了。后来,杨方玉还当了两年的海防大队重机枪班班长……

  “现在这日子真像是掉进了蜜里那样甜,不愁吃、不愁穿,每个月国家还给我1400多元的生活费。”回忆往事,杨方玉称,他很享受眼下这种和平又安静的生活,他和战友们曾经的梦想都在这个时代实现了,甚至比想象中还要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