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人在朋友圈学养生踮脚 没站稳双手按进菜汤被烫伤
2017-08-18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生活不止眼前的“狗血”,还有爸妈朋友圈里的谣言。很多时候老年人在朋友圈转发的文章,明明是一眼就能识破的谣言,爸妈却乐此不疲地转发分享。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融入网络,学会了使用微信,各色商家也盯上了这个防范意识薄弱的群体。老年人的朋友圈里,往往充斥着各种谣言。如何给老年人一个“干净”朋友圈?宿迁市一位心理专家表示,子女多点陪伴,可以让父母远离谣言。

资料图

  老人踮脚养生,却换来满手的烫伤

  “饭桌上只要出现以前没吃过的菜,一定又是我妈从朋友圈学的。也不在乎口味如何,只要说吃了对身体好,她就会做。”市民曹小姐说,自从母亲安装了微信,学会了转发,不仅亲属群变成了养生课堂,亲戚朋友的朋友圈也被她刷屏。甚至一些她认为不错的消息,都要专门发给自己,还特意打电话嘱咐一定要看一看。

  “鸡汤类的文章、防诈骗的,什么都有,但大部分还是跟食品安全有关的,这个不能吃,那个有毒、致癌。”曹小姐告诉记者,起初母亲给她发这类文章的时候她还看一看,回复一句“看到了”,后来索性就不回复了,任由母亲转发,有时一天能发好几条。

  曹小姐说,阅读微信中的这类信息已经成了母亲生活常识获取的重要途径之一,并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家里的日常生活。“她看了之后会当真去做,关键是好多文章本来就是假的,她也跟着学。”

  前段时间,市民张先生的母亲在朋友圈学到一招养生小知识———踮脚,并开始加入到踮脚养生中。“一次我母亲在做饭时就情不自禁地练习踮脚,却一不小心没有站稳,双手直接按进菜汤里,手上的烫伤到现在还没有好。”张先生说。

  据2016年微信官方后台统计,中老年人每日发送微信消息达44次。与此同时,他们也正在成为微信朋友圈谣言的转发大户。调查显示,每个月转发五条以上谣言的用户,80%都是超过50岁的中老年人。

  警惕性低,谣言充斥老人“朋友圈”

  采访中记者发现,老人们的朋友圈里转发最多的是养生文章,他们表示,通过这些文章可以学到不少健康养生知识,可以更好地照顾自己的身体。对于是否担心有些养生知识并不科学,不少老人表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今年66岁的市民陈阿姨患有高血压多年,一旦陈阿姨在微信里看到有关高血压的文章,就会忍不住分享一下。“每次都会发在亲属群里,或是同学群里,主要是让大家都能知道这些知识,学会保护好自己的身体。”陈阿姨说。

  不过,陈阿姨的转发也引发了一些事端。一次,陈阿姨转发了一条退休人员每月可领医保补贴的信息。陈阿姨的几位已退休的朋友看到后,便到街道去咨询如何领取补贴,结果被告知根本没这回事。住在黄河社区的刘阿姨曾经遇到一个精心包装的陷阱。“去年过年的时候,朋友群有一位老朋友发来一个红包,我点击红包,却提示要在浏览器上打开。打开网页后,出现的是购物网页。”刘阿姨说,因正值买年货的时候,加上不少商品的优惠力度非常大,刘阿姨便忘记红包的事,专心挑起年货。当付完300元后,刘阿姨始终没等到自己的包裹,而那个网页也消失了。宿城区项里派出所一位民警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他已经碰见三四起老人因轻信微信信息而造成财产损失的案例。

  子女陪伴太少,老人想靠朋友圈“唤”得关心

  《太可怕了,这些水果千万别吃》《新交通法规实施,这几招可以省几千元》《学会这一招,长命百岁》……这是曹小姐向记者展示她母亲的朋友圈分享的信息。每天少则两条,多则十多条。

  今年7月份,微信推出了一个小程序:微信辟谣助手。用户不仅可以主动搜索谣言,就连阅读或分享过的文章,一旦被鉴定为谣言,你都能收到提醒,这让谣言无所遁形。记者发现,因该功能推广力度不大,不仅老年人不熟悉,甚至连经常使用微信的年轻人也所知甚少。

  如何给老人一个“干净”的朋友圈?我市长期从事亲情辅导的国家二级心理专家陈平华告诉记者,老人之所以热衷转发这些信息,首先是从关心子女的角度考虑,因为这些知识能够帮忙或是提醒在外忙碌的子女照顾好自己。其次,很多老年人和子女缺少沟通,即使见面也没什么话可说,但通过这些信息,老人们就会借机多说几句,看似批评其实都是浓浓的疼爱。

  陈平华表示,不少中老年朋友对新事物的认知度不够,法律意识淡薄,但也有很多老人转发这类消息是出于家庭成员之间的保护,是基于情感的一种行为。“父母害怕子女因一些隐性的危险而受到伤害。”

  有专家建议,解决中老年人易被夸张失实内容欺骗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之一就是让子女加强和老年人的联系,教会老年人一些基本的辨别谣言技能,如留意是否为权威媒体或医院的公众号,把辟谣信息转发给父母长辈。此外,子女还应该多多关心父母,让他们的生活不再闭塞,有问题也可以及时发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