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传“王官集拆迁打死人”?宿迁三网民恶意造谣被传唤
2017-08-18 1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最近两天,相信不少市民的微信朋友圈,微博,甚至宿迁一些当地的自媒体都在热传关于“王官集拆迁打死人”的帖子和视频,经过市民大量转载传播,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光天化日之下,真会有这种事情发生?真相又到底是怎样的?来看记者的报道。

  画面中的这一幕发生在宿城区王官集镇尹黄村,从村民手机拍摄的画面中可以看到,15号晚上8点多,在该村一户居民家中,一名死者躺在地上,周边围满了同村村民,辖区派出所民警正在现场维持秩序,然而,视频流出后,相继有人在网络上发布“王官集拆迁队打死村民”的言论。

  “晚上8点多,我辖区居民彭某在家中洗澡时,突然昏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这个事情被一些网民在微博、微信等一些自媒体上进行恶意炒作,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宿城公安分局王官集派出所副所长 刘好思说道。

  据警方介绍,彭某具体的死亡原因还在调查,但可以明确的是,彭某并非像网上谣传那样,是被人殴打致死,该起事件显然是有人恶意造谣,并进行传播,经过民警分析研判,发现辖区同村的陈某和王某有重大嫌疑。

  “其中王某通过了微信微博连续转发了10余条信息,陈某不仅通过微信自媒体对这些不实信息进行转发,而且在宿迁零距离上,对相关内容进行重新编排,重新散布。”宿城公安分局王官集派出所副所长 刘好思说道。

  很快,根据初步掌握信息,民警随即将陈某和王某传唤到位,面对民警的询问,两人都显得一脸茫然。

  “大家有个农村淘宝群,在那里,整个尹黄人都在里面,发视频什么的,都在现场,都说是拆迁办带人来打的,我以为是真的,我也不知道那个是转发的,我以为只能看,我意思你们上面看到了,不也能下来管管吗?”当事人 陈某说道。

  陈某交代,自己今年刚满19岁,当晚看到微信群里大家拍摄的视频后,她便写了一段文字,在宿迁某小网站上进行传播。

  “我这个有没有视频,我以为没有事,没有多少人看,我也不知道能转发,又不是一个人说的,大多数这样说,一个人说我就不信了。”当事人 陈某说道。

  和陈某相比,年仅18岁的同村女孩王某表现得更为过激。

  “就是当时听说后面出事了嘛,就是说拆迁办把一个人打死了,在家里面,然后我就觉得凭什么无缘无故打死人,觉得太不公平了就转发了。”当事人 王某说道。

  据王某交代,当晚睡觉前,她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人转发类似言论,自己便不假思索地进行转发,为了达到泄愤目的,王某甚至还在微博上重新编排传播十余次。

  “我已开始觉得发得不怎么好,然后我又重发了,有没有去核实?没有,太晚了,那有没有考虑到你不去核实就转发,万一是假的呢?因为我看到帖子上面有水印,水印上面是宿迁零距离,然后我就没多想。”当事人王某说道。

  王某说自己微信微博平时很少有人关注,除了泄愤之余,还存在吸引关注的想法,殊不知,消息一经发出,呈裂变式的传播,造成极其恶劣影响。

  “目前,王某、陈某二人涉嫌散布谣言,我所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作出相应处理。”宿城公安分局王官集派出所副所长 刘好思说道。

  就在陈某、王某相继被传唤调查后,昨天上午,参与自媒体编撰,传播本次不实言论的李某某也主动来到幸福路派出所接受处理。

  “顺手看一下当时已经有三四个帖子说这个问题,我看到他们都是打死人的,我不相信,于是我就想着要不我也就发发吧,我也算是老家那里的人了,于是我就发了这样的帖子。”当事人李某某说道。

  据了解,李某某今年年仅17岁,刚考上大学,老家也在王官集,因为抱不平,就从网上断章取义,重新进行编发配上现场图片,在宿迁某网站传播不实言论。

  “对此我感觉非常地抱歉,本来就是自己随手一发,不想让他们拆我们老家,就做出这样的事情,对社会造成这么大的影响。心里面很愧疚,很后悔,不应该酒后脑袋上头发这些,扭曲事实了。”当事人 李某某说道。

  “李某发的帖子在宿迁零距离上已有过万人观看,但鉴于李某的特殊情况,我所也对其进行批评教育,他也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且写出了非常深刻的一个检讨。”宿城公安分局幸福路派出所民警李毅说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