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母亲离世父亲外出打工 15岁女孩蔡万莉成了家庭顶梁柱
2017-08-18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8日讯 生活中总会有一些意外,带来挫折,带来伤痛,让人措手不及,对于年少的蔡万莉来说更是如此。母亲重病离世,父亲外出打工还债,姐姐在外求学,弟弟年少懵懂,还是个孩子的她成了家里的顶梁柱,生活困苦,无法言说,而这个孩子却用坚强和自信,勇敢地扛起了这一切。

  闷热的午后,燥热袭人,蝉鸣阵阵,在宿城区双庄镇的这间普通砖瓦房里,15岁的蔡万莉正在预习功课,身上是还没有换下来的迷彩服。昨天上午她刚结束高一的军训,回家后就迫不及待地拿起了课本。

  白白净净的小姑娘,声音温柔坚定,眼神清澈明亮,说话也是带着微笑,充满了青春的活力。看着这样的万莉,你会想到阳光,美好。但其实,万莉遭受的苦难却比同龄人多很多。13岁时父亲生意失败,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一落千丈。同年,妈妈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晚期,巨大的花费彻底掏空了家里的积蓄,家庭的重担也落在了她身上。

  “爸爸在医院陪护,姐姐在上大学,弟弟上小学六年级,(爷爷奶奶)他们年龄太大了,80多岁,所以说我就要更加努力,支撑起这个家。”蔡万莉说道。

  在同龄人还肆意玩耍的年纪,小小的她已经快速懂事,为了减少爸爸的后顾之忧,她几乎包揽了所有的家务活,洗衣做饭,照顾家人,兼顾学业,一人分成三人用。

  “辛苦肯定会觉得辛苦,但是母亲还在就觉得一切都无所谓。我要不做就没人做了。”蔡万莉说道。

  家庭的困难没有把万莉打倒,反而激起了她的斗志,在照顾家人的同时,万莉用自己的努力捧回了一项又一项荣誉。

  满墙的图钉见证了万莉的奋斗,残留的奖状边角仿佛也在叹息这个年幼孩子的不易。

  而万莉这样拼命,只是想让病重的母亲展露一下笑颜,让病痛的折磨能减轻一些。

  “因为每天看她化疗太痛苦,如果取得好成绩的话,她就会偶尔开心一下,我觉得挺值得的。”蔡万莉说道。

  “孝顺,做饭吃,有俩小西瓜,就说爷爷奶奶给你们吃吧,你们吃这个好,你们俩牙口能吃。平常回家是有什么东西,也说爷爷奶奶你们吃。”蔡万莉爷爷说道。

  说起聪明懂事的万莉,爷爷的话里全是称赞,虽然心疼自己的孙女,可岁月不饶人,他和老伴都干不动了,每天也是吃药不断。靠着低保,还着近20万元的外债,一家人紧巴巴的过日子。

  “姐姐上学的学费都交不起了,没有钱。”蔡万莉说道。

  对于生活,万莉仍然满怀希望,成长路上荆棘遍布,熬过了就是磨炼,收获的也不只是心酸。

  “人才都是在困境中造就的,我觉得苦难会教会我更多的东西,正是因为这样,我才会比同龄人有更多的担当和坚强。”蔡万莉说道。

  这是万莉最喜欢的作品《春》中的一句话,她认为青少年就是要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求知和积极向上的志向,而万莉也一直坚定地向着未来前进。

  “我希望以后可以考上一所不错的政法大学,想成为一名律师,我有句格言,我经常会说,我说我想为正义明辨,而不是为邪恶狡辩。”蔡万莉说道。

  遇难而不退缩,坚强而有目标,心怀阳光的万莉也一定会有个灿烂人生。如果您想要帮助这个爱笑的女孩,可以直接和我们栏目9688968热线联系,进行捐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