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园旁绿化带为何“长”出栅栏?意在阻隔行人随意穿行
2017-08-17 16: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讯 8月16日上午,家住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星花园小区的居民张女士拨打热线电话反映,他们小区西门对面是九鼎公园,每天都有很多居民到园休闲娱乐,现在去公园的便道被拆除了,很不方便。

  “以前我们走出小区经过人民大道中间绿化带的便道,就可以直接进入九鼎公园了,现在绿化带里的便道没了,中间还竖起了栅栏,进入公园要么从南边青岛路走,要么走北边项王路走,真是不方便。”张女士说。

  据张女士反映,天星花园小区西门口,是一条南北走向的宽敞的人民大道,中间有绿化带。以前,在小区门口的路中绿化带里,留下几条便道,给居民们的通行带来了方便。“以前的便道大约只有半米宽,可供行人通行,现在几条便道都栽上了绿化苗木,行人过不去了,绕道进入公园要多走几百米的路程。”张女士说,在人民大道上,多处路段都留有缺口,唯有天星花园小区门口从项王路到青岛路之间的绿化带里没留缺口。“南边从青岛路到浦东路之间的人民大道上,留有4个较大的缺口,不仅行人方便,机动车也方便掉头,如果我们小区门口也能这样就好了。”张女士这样说。

  就张女士所反映的问题,记者来到天星花园小区西门实地查看。在人民大道中间,有一条约有4米宽的绿化带,树木挺拔、绿化苗木葱郁,行走在这段路上,满眼绿色令人心旷神怡。绿化带被茂密的绿化苗木簇拥着,几乎找不到空地。在绿化带中间,设置了约有1.5米高的绿色栅栏,与绿化苗木浑然一体。

  据居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介绍,天星花园小区西门口,路中绿化带里以前的确有几条人行小道,前段时间,绿化管养单位取缔了那几条横穿绿化带的小道,不仅进行了绿化苗木补植,还在绿化带中部设立了栅栏,目的就是为了阻隔行人随意穿行。“这段路中间的绿化带是一个整体,当初设计时并没有预留缺口,从景观效果来看,从绿化带中开便道不是很合适。”这位居民说,便道被封堵了,小区居民出行是有点不方便,但从保护绿化环境来看,封堵便道是对的。

  那么,绿化带中的便道为什么会被封堵?意义何在?记者随后联系了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宣传部工作人员王先生。他在进行一番了解后向记者解释说,封堵上述路段绿化带中的便道,是开发区创文办布置的,具体由园林部门操作,其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绿化环境,禁止行人在绿化带中穿行。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出于交通安全考虑的。因为路中的绿化带位于人民大道机动车道中间,那里没有斑马线,如果任由行人穿行,特别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横穿马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记者随后在项王路与西湖路之间的人民大道看到,路中绿化带以前曾有几条便道的痕迹,如今已全部被封堵并补植了绿化苗木,也看不到行人为了走近道擅自从绿化带里穿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