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创新开展“阳光扶贫” 保证贯彻政策不走偏
2017-08-14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讯 “请问你家孩子在哪打工?”“请问你家城里有没有房子?”进入8月份,泗阳县机关干部走村串户,为“阳光扶贫”系统平台采集贫困村、扶贫项目和低收入户的有关信息。

  “阳光扶贫”系统,是以建设“三层、四库、两端”为核心,强化扶贫信息公开、扶贫过程透明的体系,搭建面向公众、社会参与、全程监管的扶贫信息平台。

  今年6月,泗阳县“阳光扶贫”手机APP系统建设启动,成立了“阳光扶贫”办公室,从县财政、公安、税务、交通、人社、民政、工商、国土、人行等部门抽调人员集中办公;县民政局还在全市率先成立副科级建制的“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这些,为“阳光扶贫”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阳光扶贫”,重点是要建立数据库,整合搜集与扶贫相关的信息。为此,泗阳县建设了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扶贫力量四大类基础数据库。主要搜集“十三五”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经济薄弱村的基本信息;搜集包括财政、扶贫、民政、农委、教育、慈善、红十字会、残联、工会、妇联、团委等部门条线各类扶贫济困资金的基本信息;搜集包括精准扶贫资金、省定经济薄弱村发展引导资金、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资金、“挂村包户”单位资金等形成扶贫项目的基本信息;搜集参与扶贫开发的各种帮扶力量的信息等。

  保证数据库信息精准真实,是杜绝“假贫困”“假低保”“假扶贫”“扶假贫”和截留贪污扶贫资金的有效手段。为此,泗阳县要求18个政府机关和国有企业,将自身涉及扶贫的信息录入“阳光扶贫”系统,确保做到部门之间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同时,组织9906名机关干部进村入户调查走访,登记贫困村、贫困户、扶贫项目和扶贫资金的基础信息。目前,该县已经完成8个部门15条线的相关数据信息共享接入,完成31006户低收入人口信息导入,完善了1.4万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基本信息,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农户的信息采集完成率达95%。

  “阳光扶贫”系统,关键是阳光透明,而不是自娱自乐。如何才能让“阳光扶贫”系统发挥作用,让公众参与监督精准扶贫,彻底铲除“人情救济”“人情低保”“虚假扶贫”等现象?泗阳县对“阳光扶贫”系统进行了人性化设计,设立了公众层、管理层和监督层。公众层可面向公众开放通知公告、在线查询、信息发布、资金公开等信息;管理层是用好扶贫对象、扶贫资金、扶贫项目和扶贫力量四大基础数据库;监督层的纪检监察机关和财政审计部门,分级分层开展业务监督、资金资产监督、审计监督和纪委再监督。

  “阳光扶贫”系统的建设,让扶贫信息公开透明、一目了然。低收入户有几口人、几亩地、有无存款、全年收入多少等信息,在系统里都能看到;某村的扶贫项目、扶贫资金、扶贫肥料是谁给的、什么时候给的、谁经手的等,在系统里也都能查到。

  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表示,“阳光扶贫”这一创新举措,保证了贯彻政策不走偏,有效杜绝了扶贫工作中“优亲厚友、弄虚作假、雁过拔毛、套取挪用”等问题出现,只有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才能让群众满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