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4954项业务网上办 让市民少跑腿
2017-08-12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琥 通讯员 张建)买过二手房的市民都有个体会,流程多、时间久、麻烦多。尤其是过户这一块,耗力伤神不说,一般需要等上20多天。但是最近,宿迁便民方舟刷新了一项纪录,二手房过户只要20分钟。

  一把钥匙申办、一个窗口接件、一个平台通办,上月底,宿迁政务服务网“一张网”正式启用,办事速度得到大幅提升。4954项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无需见面或者只见一面。

  一把钥匙:身份证成为市民办事的准入证

  闭闭眼、张张嘴,在宿迁便民方舟的二号楼,市民徐女士正对着政务服务一体机进行身份验证。

  “在服务台咨询了一下才知道,原来家里电脑就可以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根本不需要跑到便民方舟交材料。”徐女士边说边掏出身份证,放在识别区,并根据电脑的提示完成一系列身份验证工作,很快就进入了申请页面。

  马冰清是政务服务中心总接待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帮忙代办是她工作的另一个重点。“先选择申请事项,再填写个人资料,旁边有个流程示意图,按照提示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了。”因为徐女士不太懂,马冰清在一旁耐心地指导着。

  马冰清告诉记者,居民身份证号是自然人办事唯一标识;社会信用代码证是企业和其他社会组织办事的唯一标识。通过输入唯一标识,在这台机器里实现了7500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轻点鼠标、网线跑腿,通过宿迁政务服务网,很多市民在办理业务时无需和窗口办事人员见面。目前,在7500项可办业务中,有4954项为网上办理的业务,其中市级不见面或见一次面事项占71%。不用担心办事单位下班,如今市民可以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通过PC端或通过手机端进行办理。

  一个窗口:网上申请窗口过户只花20分钟

  二手房过户只花了20分钟,这件事发生在市民赵文华身上。

  “来之前,我做好了跑上跑下耗上一天的准备。然而事实却是,在一个窗口20分钟就能全部办好,还能直接拿到证。”在市便民方舟存量房交易登记并联窗口,市民赵文华拿到不动产登记证后喜出望外,他说,“万万没想到,我们宿迁二手房交易登记如此便捷、高效!”

  赵文华说,现在看比以前要快多了,以前自己买二手房的时候要楼上楼下跑很多趟,而且需要很多部门批准,基本上一天都办不下来。现在有网上办理这种途径,自己可以在一个小时之内把整个流程都办好,也不需要上下跑,这需要在电脑前操作就可以了。

  今年5月,我市根据政务服务并联审批工作要求,在“一张网”框架下,整合房产交易管理、契税缴纳、不动产登记窗口,实现并联审批,让群众办事更简单。“目前,我们这里有4个存量房交易登记并联窗口,每个窗口3人,可同时办理,提高了效率,‘见一次面’就能完成办理、领到证。”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说。

  “没整合前,市民要先排队办理合同网签,再排队交纳契税,接着排队审核材料,然后再排队办理转移登记,排一天队也不一定能办完。办完了还得等5个工作日才能领证,很麻烦。”说起“并联”前,经常帮客户办理存量房交易登记的房产中介公司工作人员不禁皱起眉头,连说“还是现在这样好!”

  存量房交易工作人员马萍萍告诉记者,二手房交易以前是国土局、住建局、地税局三个部门分开办理,大概需要30个工作日才能办理完毕。串联并联审批以后,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交易的办理时限压缩到3至5个工作日。其中,二手房交易如今通过“一张网”申请可以实现半个小时内一个窗口办理,半个小时内办结发证。申请人到我们这边先在网上进行申请,将相关的资料上传到网上,到窗口办理的时候,窗口办理人员可以直接获取相关数据,大大节省了办理时间。

  一个平台:117个乡1418个村都有这张“网”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这正是宿迁政务服务网正在做的事。

  市政管办副主任张旭告诉记者,宿迁政务服务网将四大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流程清单、收费清单固化到网上,将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事项,按照商事登记类、投资建设类、工业产品生产类、民生服务类等进行分类,实行“一窗接件、分类导入、部门联动、并联+串联”,实现了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实现了7500项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市级实现了71%的事项不见面或见一次面。

  街道也能网上办业务?在宿城区古城街道便民中心,记者遇见前来咨询业务的市民陈太祥。原来,陈太祥正打算给自己新开的饭店办理卫生许可证,他到街道咨询一下手续。令他意外的是,原以为要到市级部门跑手续,如今在街道的便民中心就能办理。

  古城街道便民中心代办员罗楠告诉记者,以前老百姓到古城街道服务大厅只能办一些基本的业务,比如民政上的业务和人社上的基本业务。如今,服务大厅设立了“一张网”代办服务窗口,居民可以通过电话联系或者是微信先咨询一下,然后把他们的户口页或者是身份证递交一下,代办员通过高拍仪读取信息,就可以帮居民在线上代办。

  针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低保户、年老的人员,罗楠他们还可以提供上门服务,帮居民收集相关的材料,到代办点进行代办。

  如今,在全市的117个乡(镇、场、街道办)、1418个村(社区)两级组建帮办、代办服务点,对暂不能实行全流程网上审批和服务的事项,统一开展代办服务。群众能自己办的,强化帮办服务;群众不能自己办的,提供免费代办服务,让群众与企业获得最直接的协助,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群众获得感。

  利企便民,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改革成为宿迁的金字招牌,因大刀阔斧地改革,宿迁成为名副其实的“改革高地”。

  “目前宿迁政务服务网市、县级旗舰店全部上线,这一点在全省是唯一一家设区市,而且我们网上办理业务的数量也是全省最多的一家。”张旭说。

  宿迁政务服务网“四级联动全网通办”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宿迁进一步整合了政务服务资源,成功打破了各部门“信息壁垒”,切实构建了代办帮办机制,基本实现群众不来或少来实体大厅也能把事情办成、办好的目标,让企业、群众切实享受到宿迁政务服务的高速度,有效释放了改革红利,打造了良好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网的强大源于这些系统和大数据的支持。目前,市、县(区)293个部门行政许可、确认、给付、征收等6项权力统一业务办理系统,接入全市5937716人口数据信息,企业库和电子证照库存量数据分别超30万、78万,为42类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提供中介机构选择、服务交易、政策法规、诚信档案的浏览与查询……

  张旭表示,在宿迁政务服务网运行过程中,他们将适应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开发大数据分析、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等新的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宿迁政务服务网建设水平,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在家动动鼠标、在外点点手机,可以快速办理这些大小业务,这么便利舒适的生活,想想都特别美好。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