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五态融合”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洋河样本”
2017-08-11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记者 高媛媛)市委五届四次全会聚焦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主题,详细阐述了发展生态经济的策略、路径和举措,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为全市上下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提供了行动纲领和指南。市洋河新区将如何深入贯彻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发展?

  8月2日,市洋河新区党工委书记张联东在接受宿迁日报专访时表示,市洋河新区将以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为指引,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揽,全力推动城乡一体化、旅游全域化、全域公园化、农业产业化、环境生态化发展。

  围绕“重构发展格局”的要求,市洋河新区将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调整发展格局,打破内部行政区域界限,以自然资源、区域特色划分生态功能区,着力构建“一核两带四片多点”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张联东表示,市洋河新区将重点打造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区的生态宜居家园,以古黄河20公里生态休闲度假带和沿徐淮路休闲农业产业带为主的两个产业走廊,重点发展古黄河北片区、古黄河南片区、徐淮路南片区以及洋河镇西南片区,推进仓集镇、郑楼镇城镇功能提品和三葛村、闸圩村等美丽乡村改造建设,真正形成“城区有风景、小镇有风情、乡村有风味”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围绕“发展生态经济走新路”,市洋河新区将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优化形态、提升业态、注入文态、涵养生态、增添富态,推动“五态融合”,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洋河样本”。

  产好酒的地方要有好水、好生态。张联东表示,在优化形态方面,市洋河新区围绕“森林城市、林荫城市、花园城市、田园城市、水韵城市”的建设目标,加快实施绿化提升和城区“一廊一环五纵五横五湖”水系沟通工程,以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三位一体”的综合生态理念推进全区水系治理,通过引水入城、城区“造湖”、建设小型景观水系等,做活“水”文章;同时做足“绿”文章,彰显“水绿”特色,着力打造“绿色酒都,水韵洋河”。

  在提升业态方面,首先是大力发展工业。做优酒产业,支持洋河酒厂做大做强,并对辖区内的近百家小酒厂加强培育和品牌包装,促进小酒厂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强创意包装产业,扩展为全领域、全产业的包装产业,并在此基础上发展文创、设计产业;做大生物科技产业,以人类大健康产品为主攻方向,开发保健食品、健康饮品、营养食品等。其次是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引进和培训现代职业农民,引进社会资本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创意农业、休闲农业,进一步赋予农业更高的附加值。同时结合洋河的产业特色,充分发挥洋河酒类主导产业特色来推进一、二、三产业的融合,进一步做大做强旅游业,以全域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带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提升,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充分做足“旅游+工业、农业、教育、体育、城镇”文章,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化、旅游全域化、全域公园化、农业产业化、环境生态化发展。

  在注入文态方面,将结合洋河古镇的历史文化和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定位,充分挖掘洋河的酒文化、水文化、古镇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古城文化等文化元素,赋予产业更多的文化内涵,真正实现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彰显旅游的特色和底蕴。近年来,市洋河新区依托独特的酒文化资源和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实施旅游突破战略,旅游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旅游产业要素日益健全,旅游发展环境加快改善,旅游综合带动作用明显,景点“由少到多”、名气“由小到大”、效益“从无到有”,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更让洋河备尝好生态、好旅游带来的甜头。

  生态是洋河的生命线,绿色是洋河的底色。在涵养生态方面,张联东表示,将从生态环境的治理、生态技术的运用、生态产业的提升等方面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水平,将重点开展城区水环境治理,提升水环境质量,同时在工业和农业产业发展中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理念来推进工业、农业的清洁生产和转型升级。

  在增添富态方面,将以农民为中心、以农业为基础、以富民增收为目标,通过加快支柱产业的发展扩大就业岗位,提高农民收入;通过发展休闲农业、特色农业提供更多的创业就业机会,同时也进一步加强教育、医疗和住房保障,真正实现农民“一达标三保障”。

  张联东表示,围绕“勇于担当抓落实”,市洋河新区将进一步强化干部的作风建设,调优干部状态,进一步弘扬“四种精神”,教育引导各级干部以“工匠精神”履职尽责,以“创新精神”干事创业,以“担当精神”攻坚克难,以“团队精神”推动发展,切实提升全区各级干部组织领导绿色发展、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水平,全面推进生态经济发展。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