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2017-08-11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年初以来,宿迁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压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江苏网8月11日讯(记者 葛明 魏欢庆 程大伟)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围绕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治国理政和推动改革发展的核心要求,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在建设全面小康新宿迁的征程中,市委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按照中央、省委的部署,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空前力度,全面推进“两个责任”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基固本,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市委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头版头条”的位置来部署推进,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把政治“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筑牢精神之基。

  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宿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市级领导走在党员干部前面,常委班子走在四套班子前面等“两个走在前”,通过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各级党员干部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市委常委会率先开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专题学习研讨,市委书记魏国强率先讲专题党课。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通过深入开展“找短板、补短板、强短板”活动,共排查出170个突出短板,并逐一制定努力目标、改进计划和补强措施,真正把“做”落实到了直面问题、破难攻坚的实际行动上。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针对组织生活不经常、不规范、不认真等问题,制定出台《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建设导则》,以“导则”的形式,对“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活动日等8项基本制度作出具体规范,方便党支部对照执行。

  市政府党组开展“重温誓词忆初心”交流,组织市政府党组成员集体过“政治生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向市政府党组成员赠送了“政治生日”卡片及书籍,让大家牢记“我是一名共产党员”。

  由于学得深、做得实、成效好,省委李强书记两次批示肯定,宿迁在全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上,作为唯一设区市进行交流发言。

  从2015年开始,宿迁就将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作为各级书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持之以恒推动他们把责任和项目记在心头、抓在手头。项目实施以来,有力地推动党群干群关系融洽,省委将其列为全省2017年党建创新项目,在全省推广。

  今年,宿迁采取“指定+自选”相结合的方式,排定了245个基层党建“书记项目”。“七一”前夕,在“我是党员我光荣”微信公众号上开展“百名书记晒项目”活动,接受基层党员群众的评议,受到了广泛关注和好评。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宿迁“三农”占比全省最高,脱贫攻坚任务全省最重,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宿迁探索创新“支部+电商”,全市5.5万家网店中红色电商占1/5,党建促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基层组织活力不断增强。

  火车跑得快,还得车头带。全面从严治党,选优配强班子,从严管理干部也是关键一招。

  市委采取现场直播方式召开动员大会,组织1347名村支书投身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目前已有539名村支书领办创办家庭农场等调结构项目,通过他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推动了产业脱贫、产业富民。

  今年6月,市委出台了《关于鼓励和引进本土大专以上毕业生回乡创业富民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每个涉农村(居)各引进1名大专以上毕业生,鼓励和支持他们带着项目返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截至目前,报名人数已经超过5000人。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强化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重要基础性工程,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对此,市委围绕落实"两个责任",突出"清单明责、常态问责、督促尽责",落实"五方联谈""四责同问""监督建议书""两个全覆盖"……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落实责任,必须要明确责任。为此,市委制定出台《宿迁市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让"两个责任"更加明确、更加具体、更具操作性。

  针对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19家存在问题的市直单位,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纪委、市监察局主要负责人约谈分管市领导、问题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

  与此同时,根据问题情节,认真排查市分管领导"一岗双责"、问题单位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直接责任人责任履行情况,实施"四责同问"。

  目前,全市已开展56批次联谈,约谈党员干部178人;共对93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

  一直以来,同级监督是个普遍难题。今年,宿迁从监督建议上找到了突破口。在市委支持和推动下,市纪委制定了《运用监督建议推动市委及常委会委员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暂行办法》,围绕制定依据、运用对象、范围内容、办理程序等8个方面提出具体细致、操作性强的办法。

  盯紧"关键少数",让同级监督"硬起来"。自今年初沭阳县纪委向分管财政工作的县委常委发出第一份监督建议书以来,全市各级纪委又陆续向同级党委发出数份监督建议书,有效加强了党内监督,取得了积极效果,各级党委主动接受同级纪委监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越来越强。

  巡视巡察和派驻监督,一个是"利剑"和"显微镜",一个是"哨兵"和"探头"。深化巡视巡察、派驻纪检机构"两个全覆盖"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市委积极响应,周密部署,全力推进"两个全覆盖"改革工作。充实了市委巡察机构和市纪委派驻纪检机构,全面实现了市本级纪检机构"全覆盖"。截至目前,各县区已全部完成巡察机构建设和派驻机构改革任务,人员配备到位率达到85%以上。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抓好日常监督管理,也要从严执纪问责。年初以来,宿迁坚持挺纪在前,强化依规执纪,深入正风肃纪,注重精准施策,切实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1至5月的一组数据,充分彰显了宿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深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1250人次;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724件;保持查纠"四风"不松懈,全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8个,处理138人,党政纪处分48人,组织处理90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两个责任"没有休止符。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进一步转变作风,坚决落实"两个责任",一定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好、更多成效,为建设"强富美高"全面小康新宿迁提供坚强保证。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