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社区事当自家事 宿迁这位退休老人热衷社区公益成“名人”
2017-08-02 09: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朱宜虎老人

  中国江苏网8月2日讯(记者 徐其崇)8月1日大清早,朱宜虎老人就在反复背诵演讲稿。最近,宿豫区组织开展“全区道德楷模演讲会”,朱宜虎虽然已经在4个乡镇(街道)巡回演讲过了,但为了更加熟练,他还在不断背诵。在宿豫区顺河街道卓圩社区,提起72岁的朱宜虎老人,居民们都说他是热衷公益事业的大好人,多年来,他把社区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无论是奉献爱心,还是文明创建,他都踊跃参加,深受社区居民的拥戴。

  他家成了社区文化中心

  在卓圩街的一个拱门上方,远远就能看到“文化巷”3个大字,走进巷子往西看去,120米长的墙壁被装饰得格外美观。“这是我们社区的红色文化墙,它不仅宣传文明创卫、传统孝道和传统文化,也宣传好人好事,成为一道风景线。”居民丁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巷充满了文化色彩,“红色文化墙”就是在朱宜虎老人的倡议并参与下打造出来的。

  靠近“文化巷”西端有一处院落,这里是朱宜虎老人的家。大门西旁悬挂着“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名人工作室”“社区两学一做学习室”“党员活动室”“一家双联三议事工作室”标牌。大门东旁是偌大的“卓圩社区东五组为民服务专栏”,分“社区健康教育”“正能量为您点赞”和“党群心连心”板块。“这个专栏由我负责,每星期更新一次,我想让大家经常能看到新的内容。”朱宜虎老人说,义务搞好社区文化建设,是他这些年来一直不停歇的事。

  记者了解到,朱宜虎老人退休后为了丰富社区文化生活,他先是在自家开办农民文化大院,随后又腾出房间开办“党员活动室”等。渐渐地,他家无偿提供的活动场地,变成了所在社区的文化中心,很多居民都乐意来。

  把帮助他人当成了快乐

  采访中,居民韩先生向记者讲述一件感人的事。2004届宿迁学院女大学生黄小娟家住镇江,2009年嫁给卓圩社区小伙子李永。结婚后,夫妻俩本该过着幸福的生活,没想到李永得了重病,肺被切除一半。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黄小娟不离不弃守在身边。

  黄小娟的重情重义,不仅感动了李家,也感动了当地居民。在黄小娟为救丈夫走投无路的时候,身为党员的朱宜虎带头献爱心,又号召全体党员捐款。

  问及朱宜虎老人为什么如此热衷社区公益活动,这位老人说,自己从贫困年代走来,亲身经历老百姓在党的领导下由穷变富,国家由弱变强。“我退休了,儿女们都很孝顺,我想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做点事。”朱宜虎老人说,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出现地震、龙卷风等自然灾害,他都主动捐款。他说,帮助他人是快乐的,这是一种美德。

  他说热衷公益是尽义务

  朱宜虎老人是土生土长的卓圩人,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务农。婚后不久,他就挖掉家里一棵大树制成平板车架,然后借了80元钱购买平板车用的车轮,从此,他就成了一名专业搬运工。“那时候我在大集体专门拉平板车,拉一车货到徐州,往返一次需要3天,一趟劳务费只有24元钱,加上生产队每天补助8分工,跑趟徐州加起来挣不到30元钱。”朱宜虎老人回忆说,那时候拉平板车全靠步行,在往返徐州到宿迁的路上,他的双脚不知磨破多少次。

  “我现在有养老金,虽然不多,但够我和老伴用。”朱宜虎介绍说,“我的退休工资年年涨,再加上我们老两口都有医保,还有儿女们孝顺,我觉得晚年生活很幸福。日子好过了,多为社区做点事,也是在尽义务。”朱宜虎老人如是说。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