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车辆年审时间、驾驶证如何年审,车牌如何保号......关于车辆的那些事
2017-08-01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日讯(记者 孙军贤)最近一段时间,热线电话连续不断接到一些读者的电话,咨询关于车辆年审时间怎么算、驾驶证年审需要哪些材料、车牌保号等方面的内容,如何电话或微信在线办理业务。为此记者专程采访宿迁市车管所,请他们给读者咨询的内容逐一给予解答。

  车辆年审时间怎么算?

  很多新车主只知道车辆要年审,但是却不知道车辆何时年审。其实,年审日期是根据车辆注册日期来确定的,车辆的年审日期在行驶证副页上已经注明了。

  不同种类机动车的年检周期: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1次;拖拉机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1次。

  驾驶证年审需要哪些材料?

  除了车辆要年审外,驾驶证同样需要年审。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不同,其审验周期也不同。

  持有C1驾照的驾驶员,只需要在驾驶证到期换领新证时,才需要对驾驶证进行审验,换领新证的日期在副页。需要提交材料:身份证、驾驶证、1张一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出具的身体条件证明。

  持有A1、A2、A3、B1、B2驾照的驾驶员,应当在每个记分周期结束后三十日内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审验。但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分记录的,免予本记分周期审验。

  持B2驾照的驾驶员一个记分周期内有记分记录且尚未达到12分的,或持有其他准驾车型驾驶证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员死亡承担同等以上责任未被吊销驾驶证的,以及校车驾驶人,需携带身份证、身份证复印件及2张一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参加不少于三小时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应急处置等知识学习,并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什么是六年免检?

  自2014年9月1日起,试行6年以内的非营运轿车和其他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

  车主将交通违法处理完毕后,持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到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领取检验合格标志,如宿迁市车管所,车管所城区分所(项王桥东侧),一大队洋河中队,二大队环湖中队、龙河中队、王集中队、耿车中队,各县区车管所等领取点。

  不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需上线检测,可到全市任一机动车检测机构办理,无需到车管所。申领检验合格标志车管所不收取费用。

  车辆保号需要什么条件?

  根据公安部办公厅的相关文件,自2017年6月20日起实行号牌服务管理新措施:放宽使用原机动车号牌号码时限,将现行的必须使用原机动车三年以上可以保留该车号牌号码的要求,调整为使用一年后即可申请保留原车号牌号码。同时,将现行的保留原号申请时限由自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六个月内提出,调整为一年内可以提出。

  车辆转让保留号牌的申请时限是按最近一次办理保号业务日期计算的,号牌使用年限不累积,以挂在最后一次车上年限为准。允许购买二手车使用原车号牌,原机动车转移、注销或迁出后,原车主购买新车或二手车的,均可以保留原机动车号牌。

  外地户口在宿迁如何上牌?

  外地户口如在宿迁办理车辆上牌需提供居住证原件、身份证原件、机动车统一销售发票原件、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证明副本原件、国产机动车合格证原件或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原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副本原件到宿迁市车管所办理。

  户口为限牌城市(如上海、北京、杭州等)在宿迁市上牌,还需提供经商证明或房产证明。

  如何电话或微信在线办理业务?

  宿迁市车管所联合邮政速递部门再次出台便民举措,自2017年5月起,提供声讯、微信在线受理免检车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机动车、驾驶证补换牌证等业务,让市民实现足不出户,轻松领证。

  驾驶员们关注宿迁车管所微信,可以在线提出业务需求或直接拨打0527-84829600电话申请业务。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