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豫区委书记刘海红:重点把握"三个方面" 矢志不渝建设电商名城
2017-07-31 09: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1日讯(记者 程大伟) 宿迁市委五届四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江苏大公园”的内涵要求,把生态经济示范区作为建设“江苏大公园”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为全市上下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指明了方向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宿豫区将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27日下午,宿豫区委书记刘海红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贯彻落实好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宿豫区将重点把握“三个方面”,即注重特色取胜,坚持富民导向,彰显生态底色,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厚植特色优势,作出更大贡献,矢志不渝建设电商名城。

  13家工业企业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三,挂牌上市“宿豫板块”进一步壮大,六塘河生态经济区、新庄生态经济示范镇建设扎实推进,宿迁高新区升格为国家高新区,电商筑梦小镇入选全省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六大先进特色产业园启动建设,打造了一批“东哥家乡礼”特色农产品品牌……翻开宿豫区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单”,特色发展无疑是夺目的亮点。

  刘海红认为,建设“江苏大公园”,内在要求就是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以特色发展引领绿色发展,加快构筑区域发展新优势。具体就是围绕市委全会提出的特色产业、特色城镇、特色载体来落实。

  为了培育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宿豫区在服务好现有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同时,将目光进一步向特色产业聚焦,通过招大引强、培大育强,发展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特色产业的决心之大,从考核制度可见一斑,该区对项目招引考核有了更加明确的要求,更加凸显特色导向。

  精塑承载力强的特色城镇,宿豫区措施扎实、步伐紧凑。刘海红说,将全力做好全市“1+3+3”发展格局中“1”这个文章,坚持精明增长、精品建设、精细管理,矢志不渝建设电商名城,在全市各功能板块聚合竞争中彰显特色;同时,紧扣城郊结合部的区位实际,构建以中心城区为核心、镇区为纽带、特色村为节点的梯次空间布局,让城乡发展洋溢时尚气息,更加富有活力。

  建设影响力强的特色载体,宿豫区将按照全省开发区改革创新大会提出的“一特三提升”要求,坚持特色立园、特色兴园,按照“一区一战略产业”要求,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不断提升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宿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先进特色产业园的能级,强化生态环保创业园、生态农业示范园的富民功能。

  刘海红认为,建设“江苏大公园”,最终成效还是要体现在聚焦富民上,将全力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多措并举推进“富口袋”“富环境”“富服务”,让宿豫区的“幸福家园”更有“温度”、更富“质感”。

  把“富”作为努力方向,通过做优产业、稳定就业、激发创业、培育典型等措施,探索推广“产业入链、项目入园、就业进社区”精准扶贫模式,实施好“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做好富民“加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把“美”作为不懈追求,以城乡统筹为抓手,以进城入镇为牵引,高标准实施小镇客厅、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农贸市场、幸福家园小区、公益性墓地等10项重点工程。同时,加快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做好公共服务开支的“减法”,让老百姓以更少的支出获得更好的公共服务。

  优化顶层设计,进一步彰显鼓励农民进城入镇等政策作用,通过加快推进“十万亩核心区”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富民的“乘法”效应。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增收渠道,当然也要做好“除法”文章。将进一步去除阻碍群众增收致富的制度性障碍,深入开展“三进三帮”大走访,加强社会治理创新,及时解决“12345”网络问政、《民声在线》所反映的“急难愁”事项,做到倾听心声常态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刘海红认为,建设“江苏大公园”,前提和“底色”是生态彰显。将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统领,擦亮生态“底色”,托起发展“绿色”。

  “宿豫区虽然有很好的生态肌理,但实际上在生态上还有不少基础设施的欠账。”刘海红表示,将紧盯“生态红线”这个最大短板,着力优化生态空间布局,从城市、园区、镇村三个维度,推进生态景观提升和生态产业布局,构建合理的城乡生态“经纬”。

  宿豫区将抢抓省级支持宿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的战略机遇,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聚焦政策、聚合力量,抓好六塘河生态经济区、新庄生态经济示范镇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把试点做成示范、以先行引领全局,打造“江苏大公园”的“大观园”。坚持从源头为生态减负、环境减压,继续抓好“263”专项行动“三大战役”攻坚,以“零容忍”的态度铁腕控污、减排、降耗、禁烧,切实保护好宿豫区的“绿水青山”。

  新的机遇孕育新的希望,新的挑战激发新的动力。在加快建设“江苏大公园”的征程上,宿豫区将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定力,倾情书写好生态富民的崭新篇章。

标签:
责编:丁越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