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鼓励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优惠向老人开放
2017-07-28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琥)前不久,山东临沂发生一起悲剧:凌晨时分,一辆出租车冲向一支正在公路上大步流星的暴走团,造成了一死两伤的后果。“暴走”,实际上就是健步走。由于简单易行、方便组织,“暴走”成为各地中老年人群体的“新兴运动”。

  如何让老年人科学运动、科学健身,本月初宿迁出台了《关于加强全市老年人体育工作的意见》,全面推进我市老年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健身队伍中,老年人是主力军

  位于河滨公园中间地段的健身器材旁,每天都有很多老人。由于树木枝叶茂盛,此处凉爽无比,加之四面来风,即便是炎热的中午,前来锻炼的老人也是络绎不绝。

  家住市区金色水岸小区的王奶奶,隔几天就要前来此处与老友相聚,老人笑着告诉记者:“我这是被闺女‘撵’出家门的,她说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间里对身体不好,应该到公园里呼吸新鲜空气,但像这样的地方周围也不太多。”

  夏日的晚上,霸王举鼎北侧的小广场异常热闹,小孩玩闹,大人聊天,广场舞队伍庞大,人群常持续到晚上十点钟才渐渐散去。今年60岁的陈阿姨是广场舞队伍中的一员,每天晚上都会来到广场和舞友们一起锻炼。

  记者发现,在夏天,诸如健步走、游泳、柔力球、舞扇等都适合老年人群,而如何科学地健身也是很多老人关心的话题。但是缺少合适的场地,规范的指导以及科学的布局,老年人的健身情况存在一定的盲目性。

  家门口锻炼,未来所有村都将实现

  记者从该意见了解到,宿迁提出,到2020年,老年人体育活动普遍开展,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老年人比例超过50%,老年人体育组织网络健全、队伍建设加强、场地设施完善,基本建成老年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

  每年的10月均为敬老月,在这个月宿迁都将举行一系列对老年人身心有益的体育活动,让老年人在健身中寻找到快乐。该意见提出,要依托“敬老月”这一重要的老年人节日,创新工作思路,打造传统老年人体育品牌赛事活动,成为老年人体育健身交流、展示的舞台。

  “以前我们村缺少体育活动场地和健身设施,想健身都没有去处,今年村里一下多出了这么多健身场所,我们高兴坏了。”村民葛传畅兴奋地说。去年,湖滨新区祥和社区嶂山居委会打造综合健身活动室,建设文体广场,普及健身器材,大力推进村级健身事业发展。如今,在家门口锻炼身体,已经成为村里大人小孩以及老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新选择。

  让更多健身器材普及到农村,宿迁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所有乡镇(街道)及行政村(社区)都要有适合老年人健身的场地设施、健身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和健身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人健身运动。

  平时优惠开放 特殊节日免费开放

  “专业体育场馆太少”“营业性体育设施价格太高”“公园广场全盘娱乐化”“社区健身用地匮乏”……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不少公共场所发现,不少市民对公共体育设施“不满意”,尤其对社区体育设施和场地的稀缺,表现出很高的呼声。

  广场舞爱好者陈秋禅告诉记者,经常参加锻炼的人群中一半以上是老年人,而且都是长年坚持锻炼。可制约老年人参加体育活动的最大瓶颈,是公共体育设施未能免费或优惠向老年人开放。

  此次,宿迁将鼓励具备开放条件的机关、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馆)优先向老年人开放。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敬老日”“重阳节”对全体老年人免费有序开放;其他时间需收费的,应制定相应优惠政策,使老年人享受不低于50%的体育健身优惠。不需要增加投入和专门服务的公益性全民健身设施,应按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优惠政策,对老年人健身活动给予优惠,用于体育健身培训、锻炼。举办大型老年人体育活动需使用综合性场地(馆)的,实行优惠价或免收场租费。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