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宿召开
2017-07-28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田庆伍 柏志勇)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城市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要求,加快推进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治理,7月27日下午,江苏省政府在宿迁市召开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副省长蓝绍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少军,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出席会议。市委书记魏国强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作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马陵河综合整治先导段、马陵河综合整治示范段、古黄河鸣凤漙公园、市水务局雨水花园、古黄河水景公园、雄壮河湾公园等处,实地考察我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马陵河是宿迁老城区的一条排涝河道,河水长期刺目刺鼻,自2013年启动综合整治以来,制定了“截污、水清、岸绿、路通”目标,经过几年奋战,已经蜕变成贯穿城区的一条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蓝绍敏充分肯定了马陵河综合整治取得的明显成效,认为宿迁市委、市政府在马陵河综合整治上全面排查,科学施策,决心很大、力度很大、成效很大,让马陵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整治黑臭水体、改善水环境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给全省其他地区整治黑臭水体提供了借鉴和启示。

  蓝绍敏强调,黑臭水体整治是国家“水十条”明确的工作重点,是我省“263”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是一项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一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各地要坚决贯彻国家和省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加大力度,加快进度,力争走在全国黑臭水体整治前列,走在“263”专项行动整个工作前列。要进一步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站位再提高,切实做到“抓紧干”;解决好工作机制问题,建立健全统筹协调、项目推进、资金投入和考核评估等机制;解决好技术路线问题,坚持“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长效管理”治理要求,环节不能少、顺序不能乱、标准不能降;解决好综合治理问题,实行水里岸上一体化治理,并把整治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解决好制度建设问题,落实“河长制”,强化法治约束,切实提高长效管理质量和效率。

  魏国强在致辞中说,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宿迁召开,这既是对我市水环境治理工作的一次鼓励和促进,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宿迁水资源丰富,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把优良的水环境作为最重要的发展资源,把治水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抓手、民生实事的重要工程、城市内涵提升的重要内容,按照“263”专项行动要求,以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为契机,全力开展城乡水环境综合治理。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始终把“生态立市”作为第一战略,着力建设“江苏大公园”,在全域治水、全面治水、全民治水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治理特别是黑臭水体治理力度,为绿色发展夯实基础,真正建成深呼吸、看绿化、见清水的生态城市。

  王天琦在会上以“加强水环境治理打造生态大公园”为题进行发言,介绍了马陵河综合整治的做法。他说马陵河之所以从原先的“龙须沟”成为了现在的“生态河”“景观带”,主要是实施控源截污工程、着力推进雨污分流,开展污染源头控制、切实防治河水污染,突出河道内源整治、全面实现清水循环,注重水体系统治理、精心建设水景观,创新水体治理机制,有效保证水质量。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全省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南京市副市长华静、苏州市副市长蒋来清、南通市副市长吴永宏、淮安市副市长赵权分别作交流发言;副市长李荣锦参加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