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些早餐大家从未厌倦 宿迁清晨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7-07-28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8日讯 “早啊,吃没?”

  “吃了,还是隔壁那家老豆腐和油条,今天的小菜尖椒小鱼炒的不错。”

  清早,城市在街坊邻居一声声问候中醒来,开始了新的一天。

  对于很多宿迁市民来说,每一天的生活是从一根油条、一碗豆汁,一块朝牌、一碗老豆腐,两个油炸包子、一碗辣汤,两块豆腐卷、一份两掺,一份酱豆炒鸡蛋、一碗杂粮稀饭开始的……

  生活每一天都不重样,早餐也是变着花样。

  辣汤+油炸包子

  “老板,盛碗辣汤,再来三个油炸包子。”

  早上来一碗辣汤是很多宿迁人的习惯。

  小白菜、海带丝、千张、粉丝、面筋、金针菜……一碗辣汤,简单却也内容丰富。辣汤里有“辣”字,汤其实一点都不辣。

  油炸包子,宿迁人都爱吃。

  油炸包子,包子的形状是月牙形,要先蒸熟,再放在油锅里炸。油炸包子外焦内软,香酥可口,内心却很柔暖,是一款气质和味道都很独特的包子。

  油炸包子+辣汤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对于老宿迁人来说,吃早饭一定要喝一碗辣汤,再吃几个油炸包子。

  此外,汤还有混合升级版,辣汤+豆腐脑=“两掺”,让想喝辣汤和想吃豆腐脑的市民,实现完美配搭。

  牛肉锅贴+潵汤

  相传早在乾隆皇帝下江南时就喝过咱皂河的潵汤,现在这潵汤也是宿迁人天天都喝的汤。

  牛骨连着筋肉,放在大铁锅里面熬,汤煮到最后,骨头里的骨髓精华都化在了汤料里,浓浓白白的骨汤,香味浓郁。

  舀一勺滚烫的牛骨头汤,冲入碗中打散的鸡蛋,那么一冲,瞬间就是一碗美味的潵汤!

  和潵汤天生一对、有绝配的是牛肉锅贴。牛肉锅贴薄薄地皮包裹着牛肉馅,在锅中煎至金黄,虽然看起来很油,但是吃到嘴里并不会特别腻。焦黄的、脆脆的牛肉锅贴,若蘸着店家现磨的辣椒酱,贼美味。

  朝牌饼+油条+老豆腐

  “老板娘,一块朝牌,一根油条,再来碗老豆腐脑,油条炸老点啊!”

  朝牌?潮牌?说的这朝牌是宿迁人吃食中离不开的一种饼,朝牌饼的形状酷似文武大臣上朝时手里捧着的笏,故又称朝牌。不是时尚小大哥,还是时髦小大姐都喜欢的潮牌。

  朝牌好吃,也要费心做。面粉加水加“面引子”,混合大力揉搓再加上时间的发酵,这种原始方法做出来的朝牌饼,饼的质地细腻有劲道。

  切块再经过拉长的面饼,放入烤炉中,只需几分钟,经过烈火的炙烤,饼身橘黄、口感香酥的朝牌饼就出炉了。若你没吃过朝牌饼,你都不会知道一块面饼竟然会那么美味。

  市民口中“贼好”的朝牌饼,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朝牌口感还要酥脆软糯,口味还要香。此时,刚出炉的朝牌饼卷上油条,爱吃辣的再加点尖椒炒小鱼干,过瘾!

  撒上芝麻的朝牌饼和加了葱花的朝牌饼……现在的朝牌饼也根据食客的需求,越来越“潮”,也玩起了定制。

  油条+朝牌+豆汁,这个黄金搭档,配搭了很多年;油条+朝牌+老豆腐,这个全新组合也得到很多宿迁人的喜爱。

  早餐时吃的老豆腐,类似于豆腐脑。在制作上更复杂,口感较豆腐脑更加老些。老豆腐嫩而不松,卤清而不淡,若加上些酱豆,更是风味独特。

  酱豆炒鸡蛋+杂粮稀饭

  酱豆,鸡蛋,大葱,青椒……若你还有喜欢的配菜,也可以让老板给你加料。

  说到吃,咱宿迁人是真讲究。

  鸡蛋,一定要选用草鸡蛋,炒出的蛋,金黄色还嫩;酱豆,选用腊月里制作的黄墩湖酱豆,辣咸又鲜香无比。再配搭上青椒或尖椒,大火热锅,足料在锅里一翻,出锅时淋上一点三元香醋,一盘地道的酱豆炒鸡蛋就出锅了。

  刚从鏊子上揭下的煎饼,卷上酱豆炒鸡蛋,轻轻一咬,抿在嘴中喷香,顿时满足感爆棚。

  有鸡蛋,有煎饼,还要有杂粮稀饭。杂粮稀饭的杂粮有哪些?可谓谁煮谁知道,大米、小米、玉米碴子、花生碎、黄豆面等等都可以,还可以加入红豆、绿豆、薏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