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油锅起火还往锅里加水 泗洪这家鸭血粉丝店救火用错方法
2017-07-27 15: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7日讯 7月24日下午6点多,位于泗洪县步行街内的一家鸭血粉丝店油锅突然起火,危急时刻,附近的商铺和路人纷纷参与救火,可因为救火方式不对,火势越来越大。所幸的是,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火被及时扑灭,未造成更大损失。

  当日,记者赶到现场时,火已经被扑灭,粉丝店的厨房里一片狼藉。粉丝店老板李磊告诉记者,当时他的锅里放上了油,准备为客人做吃的,但是油锅温度越烧越高,锅内突然起火,并且很大,火头窜到了厨房上方的吊顶,吊顶被点着火后,掉了下来,自己的手臂也被轻微烫伤。

  李磊说眼见着火了,他首先把店里的电源给关了,当时他急着把明火扑灭,于是往锅里加水,但是没想到火越来越大,就在这时,附近商铺的店家和路人都来帮忙,大约10多分钟后,火被灭火器扑灭。

  事后,李磊也表示,当时厨房里还有两个煤气罐,着火后也很着急,可能没有用对灭火的方法,才导致火势变大。

  那为何油锅着火时,用水却扑不灭呢?据泗洪县消防中队队长罗振华介绍,小吃店老板在整个过程中切断电源是正确的,但是往油锅里加水是非常错误的做法。罗振华说,第一,油锅着火后,绝对不能往锅里倒水,倒入的冷水遇到高温,热油会形成“炸锅”,热油到处喷溅,可能导致火势扩大,人会烫伤或烧伤。第二,千万不能把油锅碰倒,这个同样会造成火势扩大并蔓延。正确的方法是,立即盖上锅盖,切断热源。如果明火熄灭了,不要立即揭开锅盖,等油冷却后再揭开锅盖检查,只要明火灭了,热源切断了,等油锅自然冷却就是最安全的。

  罗振华提醒广大市民,油锅着火千万别慌张,正确灭火才妥当,“锅盖灭火”方法是最简便易行的。家里厨房如果遇到油锅着火没有锅盖的情况,可以选择蔬菜或者生冷食物降温,当然这是在油量比较少的情况下。如果油量多的情况下,例如是油炸食物的时候起火,这时油可能会多一些,如果手头也没有锅盖,那就把厨房里的抹布沾湿,这样来灭火也会好一些。人在慌乱的时候不一定能正确判断。总之,市民切记要“切断热源”,找不燃烧的东西盖住油面。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