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出台全省首个网络市场失信行为认定惩戒办法
2017-07-24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讯 对于经常网购的市民来说,最担心的莫过于收到假货、仿货;对于合法电商来讲,最头疼的要数恶意竞争或是碰到“李鬼”。不过今后大家都不必再烦恼了,因为宿迁出台了全省首个网络市场失信行为认定惩戒办法!这究竟是一份什么样的文件?它的出台到底有什么样的功效?一起来看看。

  去年,二十多岁的王泽荣回家乡从事网络创业,在网上卖起了眼镜,仅一年的时间就打开了销路,然而一些不正当的竞争却让他的生意愈发难做。如今,《宿迁市网络市场失信行为认定与惩戒暂行办法》的出台,也让他有了信心。

  近年来,随着我市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各类网络交易违法失信现象也层出不穷,不仅损害了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网络市场秩序。为此,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消费者协会、市电子商务经多轮研究,于6月28号联合印发《宿迁市网络市场失信行为认定与惩戒暂行办法》,这也是我省首个专门针对网络市场失信行为进行信用约束的地方性、行业性规范性文件。

  与其他一些监管惩戒办法不同,《办法》将网络市场经营行为根据失信程度,为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严重失信行为。失信行为认定上,由市级行政机关、社会组织对网络市场失信行为提出认定建议,经宿迁市网络市场失信行为认定评审委员会认定后,按照相关规定向市信用中心报送失信经营主体名单及失信内容。并对商家的失信行为按照失信程度进行相应的处罚。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