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融资担保风险分担补偿基金和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成立
2017-07-21 10: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1日讯 7月20日,笔者从市财政局获悉,在对当前经济形势准确把握的基础上,我市又推出一项重大惠企政策,市财政出资设立了宿迁市融资担保风险分担补偿基金和宿迁市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以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经营者“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受到了广大中小微企业主和个人经营者的热烈欢迎。

  宿迁市融资担保风险分担补偿基金规模为5000万元,由政府、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银行机构建立风险分担机制,要求江苏银行、南京银行、邮储银行、民丰银行4家合作银行按照不低于基金规模的8倍发放贷款,新增不低于4亿元的信贷投放规模。市区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直接向担保机构或4家合作银行咨询办理担保贷款业务。

  宿迁市融资担保风险分担补偿基金是财政支持小微企业、涉农企业等金融薄弱领域融资的新举措。具有以下三个优点:一是贷款申请门槛低,实现小微经济金融普惠。市区范围内的小微企业、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均可向担保机构或合作银行提出申请;二是有效缓解担保机构代偿压力,更好服务实体企业。目前担保贷款的风险由担保公司全部承担,基金启动运作后,省再担保公司、财政、银行共同承担贷款总额50%的风险,极大减轻了担保机构的代偿压力;三是做好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深入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基金鼓励担保机构简化企业抵押手续,充分利用社会信用报告、借鉴小微创业贷“四有两无”标准,降低企业反担保门槛,努力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基金规定贷款利率不高于基准利率上浮20%,担保费率不高于担保贷款金额的1.3%,切实解决融资贵的问题。

  宿迁市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规模为2000万元,由市财政与民丰银行建立信用贷款风险分担机制,要求合作银行按基金规模的10倍对市区优质中小企业、优秀人才、优秀志愿者、优质信用示范户发放无抵押、无担保的经营性信用贷款,新增不低于2亿元的信用贷款规模。企业和个人经营者可向民丰银行提交贷款申请,享受信用贷款政策支持。

  宿迁市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是我市结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又一创新成果。具有以下四个优点:一是贷款利率低。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20%;二是贷款效率高。资料齐全情况下,从贷款申报到贷款发放不超过5个工作日;三是无需抵押和担保。申请企业和个人在人行征信系统和宿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中无不良记录,可直接向银行申请贷款支持,是真正的信用贷款;四是续贷时间省。企业贷款到期后可免还本续贷,个人贷款到期后可还本续贷。(陈述 王兴美)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