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盘点宿迁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 平稳优化向好成关键词
2017-07-20 10: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0日讯 7月17日,宿迁今年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出炉。在市委五届四次全会上,一项项蕴含丰富内涵的经济数据正式发布。

  上半年,宿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0.23亿元、增长7.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4亿元,税收占比71.9%、苏北第一;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0%;四大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工业63%,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全市经济运行稳定,主要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结构调整持续发力,产业质态稳步提升,企业生产效益持续向好,投资意愿稳中有升。

  今年以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宿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两聚一高”战略部署,认真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建设“江苏大公园”定位,坚持以“三抓三促”为主线,以“三转三稳”为取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优化、向好”态势,展现出自信、活力的新气质。

  产业质态持续提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是对宿迁发展理念和方式作出的战略性、革命性调整,也给宿迁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此,宿迁科学研判形势,坚持生态与发展相统一,精准发力、定向施策,着力打造绿色产业体系,产业结构进一步变“轻”变“绿”。

  着眼集聚升级做强工业经济。围绕市域“4+4”、县区“2+1”产业定位,宿迁深入推进“511”工程,加快实施“四大行动”,促进存量优化、质量提升。上半年,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260.8亿元;四大特色产业实现产值1150亿元、增长11.6%。

  着眼业态提升做大现代服务业。宿迁实施服务业“6611”工程,全市规上服务业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11.8亿元、增长17.8%。旅游产业加快壮大,上半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增长15%。电子商务产业加快集聚,8个省级电商示范基地新入驻电商企业66家、累计突破600家,全市正常经营网店超过5.5万家,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506亿元、增长36%。

  着眼特色发展做优现代农业。宿迁“1+4”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更加健全,上半年全市高效设施农业面积占比达17.5%。新增家庭农场218家、家庭农场集群和综合服务中心15个。实施“一村一品一店”提档升级工程,标准村占比达62.7%。

  民生事业稳步发展

  近年来,宿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大投入,围绕百姓需求,着力抓好“医教水住行”“法访文保收”等民生实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八校”建设有序推进,改薄工程、中小学BC级校舍加固工程加快实施;全面试点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完成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实现了城乡供水同源同质同网同服务;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和生命防护工程,居民出行条件和安全进一步提升;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全市家庭生活困难留守儿童全部纳入托底保障……一项项民生实事如一缕缕灿烂的阳光,温暖着千家万户。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以来,宿迁深化专项整治,通过开展“263”专项行动,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推行“河长制”,马陵河、西民便河等8条主干河道整治有序推进,两湖禁采成效明显;落实“气十条”行动计划,PM2.5浓度均值同比下降4.1%;完成杨树更新改造23.96万亩。同时,围绕建设林荫、彩色、花园、海绵“四个城市”,深入推进民生园林建设,创新实施“333”园林工作法,新建、改建15个街头绿地和小游园,完成市水务局等10家单位庭院开放式改造,如意谷黄花槐片区建成开放,市民广场鸽成功放养,城市特色更加鲜明。

  在完善城市功能方面,积极推进“两场一厕”及路灯改造、道路街景提升、道路通达“三项工程”,市区17个农贸市场、10个停车场、146座公厕、62条道路路灯改造加快推进;拆除楼顶镂空字和广告牌283块,改造城市家具56处;整改断头路、斑马线不通等突出问题278处。

  宿迁是全省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级市,如何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宿迁加快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建设,实施三大片区关键工程,开展“三进三帮”大走访、“挂村包户”活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同时,创新扶持方式,将产前筛查纳入医保范畴,按90%的比例予以报销;建立全程扶贫助学制度,低收入农户子女就学资助范围从学前教育延伸到高等教育;实施“扶智工程”,对困难家庭学生免费开展课外辅导,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发展活力显著增强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必须“穿新鞋不走老路”,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办法,破除各类体制机制束缚,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年初以来,宿迁围绕“减权去利便利化”,深入推进经济体制、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领域改革,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不断提升。

  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国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创建启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多证合一”与“全程电子化登记电子档案管理应用”两个省级试点正式获批,区域市场准入环境指数位列全省第一。深化“两资”去行政化改革,发布实施清单、授权清单、资质准入清单“三个清单”。推进工业类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获批省先证后核改革试点。编制完成权力清单,明确6817项市级权力事项。加快建设宿迁政务服务网,完成首批“不见面”和“见一次面”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梳理。加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现5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业务,市区基本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

  农业农村改革深入推进。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农村产权交易金额累计达43.77亿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工作进度全省领先。扎实开展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贷款余额位居全省前列。

  社会事业改革稳步实施。深化医疗卫生改革,乡镇卫生计生“管办分开、医防结合、购买服务、契约管理”运行新机制基本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快,全市县域就诊率达89%。推进教育改革,启动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工作,教育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

  创新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平稳、优化、向好的经济数据,给了我们乘势而上的底气和信心。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任务,以生态富民为目标,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全面推进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江苏大公园”,展望下半年,我们有理由相信,自信、活力的宿迁经济将更加“给力”!

  优化

  结构调整持续发力,产业质态稳步提升,表现为“两高两降”:四大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规上工业63%,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速高于规上工业产值5.3个百分点;高耗能产业产值占比、单位GDP能耗分别下降1.6个、3个百分点,产业集聚化、绿色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向好

  企业生产效益持续向好,投资意愿稳中有升,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高于主营业务收入6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0%、高于全部投资0.5个百分点,增速均位居全省前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