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贫困患病老人签约家庭医生免收签约费
2017-07-18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资料图

  中国江苏网7月18日讯 上个月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明确了20项老年人照顾服务的重点任务,涵盖老年人衣、食、住、用、行、娱等多个方面。其中,针对老人看病难的问题,该意见提出将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将不再只是电视剧中的“豪门”标配,甚至工薪家庭也可随时聘用。为老人签约一个家庭医生,这件事宿迁已经开展。

  看病难 宁愿忍着也不愿意麻烦子女

  因为感冒发烧,住在古楚社区的刘乃超打算去社区医院输液,但因为刘乃超今年已经79岁,且无人陪伴,出于安全考虑,社区医院让刘大爷去大医院看看。刘大爷不甘心,又去了两家诊所,均遭婉拒,都劝他去大医院。

  这次看病经历,让刘大爷很伤心。他说自己平时没啥大病,就是上了点岁数,腿脚不太方便,没想到独自输个液都那么难。“我也想去大医院,可路远儿女们工作忙陪不了,万一不慎摔倒了,岂不给他们添麻烦。”他说。

  能忍则忍,实在忍不了才打电话通知子女,这是记者采访多位老人后,他们共同的看法。行动不便却需要定期体检,患了诸多老年病的老人们最怕看病,不是怕疼而是看病的过程太繁琐。

  让老人在家看病,这是《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其中一项内容。该意见提出,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合作机制,2017年力争实现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靠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使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得到明显提升。

  此外,将老年人作为重点人群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力争2017年底签约覆盖率达60%左右。

  不出门 在家即可享受专业体检服务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而在这天宿迁也全面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其中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患病老人们最先享受到家庭医生的“上门服务”。

  因为患有高血压,需要定期去医院体检,但路途遥远且看病不方便,吕先元是能不去就不去,可签约了家庭医生后,他在家就能体检。住在宿城区蔡集镇牛角居委会的吕先元与村卫生室的医生签约成功,他说:“我在检查时发现有高血压,由于我得的是慢性病,长期在大医院诊疗没有必要。自从签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我日常的检查和治疗再也不用到大医院去了,方便多了。”

  今年55岁的蔡万益在两年前因脑出血引起了偏瘫,和吕先元一样,他也成功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蔡万益说:“签约了家庭医生后,我看病方便了,还可以减少医疗费用支出。”

  让居民在家看病,那么老人相对集中的养老院、敬老院怎么办?前不久,在宿城区康乐敬老院就迎来一批医护专家,他们免费为这里的老人们提供测血压、血糖,做心电图、用药指导等医疗服务,讲解防跌倒、防中暑等安全保健知识。

  定制服务 宿迁贫困患病老人免收签约费

  对于市民来说,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旦患上疾病,能迅速找到接诊医生,由此意味着可以享受到全程“一对一”的服务,免受鞍马劳顿之苦。签约家庭医生,则意味着可以定制服务类型。

  在泗阳县,目前有六个乡镇正在试点此项工作。据悉,泗阳签约服务设计为基础服务和特需服务两大类共计8小类服务包,乡镇医院和村卫生室按照任务分工各自开展服务,为签约家庭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卫服务以及相应的增值服务,对服务情况进行监督。基础服务包内容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特需服务包分为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三种。中级包服务的对象为家庭成员中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65岁以上老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恶性肿瘤患者等。高级包为保健体检型包,主要为家庭2-3名成员提供体检。

  记者了解到,宿迁市困难人群签约服务分两步走,第一步,在7月底前完成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重点患病人群的签约服务工作,这部分群体主要是65岁以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脑卒中、肿瘤等人群,全市共有43538人,签约服务费用全部减免。第二步,在10月底前力争完成其他困难人群的签约服务工作,这部分的签约服务个人自付部分根据情况适当减免。预计全市届时将有77万困难群体受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