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家长们注意啦!音乐、美术正式纳入宿迁中考
2017-07-17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讯 艺术要进中考的消息曾传得沸沸扬扬,全国各个地区已慢慢将音乐、美术纳入考试并于2017秋学期正式实施了!目前还在读六年级的同学都要面临中考考音乐美术了!

  15日,小编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宿迁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及《宿迁市音乐美术学科中考方案》正式发布。音乐、美术学科即将纳入中考,那么,究竟怎么考,小编进行了深入解读。

  2015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2016年江苏省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都要求加强学校美育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宿迁市为了促进学生终身发展为基本要求,以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以评促教,以考促学,把音乐、美术学科加入了中考科目。

  ? 测评对象:全市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全体学生。

  ? 测评内容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按《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指标体系》实施,主要内容由基础指标、学业指标和发展指标三部分构成。

  ? 测评方式

  1.学校测评。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行学校主导,各学校以艺术学科教师为主体,以学年为单位具体组织实施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学生艺术素质测评以分数形式呈现,基础指标40分;学业指标50分;发展指标20分,其中加分项目10分。90分以上为优秀,75-89分为良好,60-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2.县(区)统筹。根据每学期的教学计划,学校在组织实施测评过程中,各县(区)教育局要组织专项督查组,对其测评过程、结果汇总、成绩归档等流程进行现场督查、业务指导。3.市级抽测。抽测对象原则上为省、市级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各县(区)抽测2-3所学校,对各学校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抽查。

  ? 考试内容与考试办法

  依据《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采取学校过程性评价和音乐、美术素养考试相结合的办法考核。

  (一)学校过程性评价

  由考生所在学校组织实施,市、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抽查、审核。过程性评价由各学校按照《宿迁市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注重学生平时课堂学习活动表现的评价,从音乐、美术学习能力、学习态度、材料准备、参与意识、合作精神、交流表达、作业质量等方面予以评价,以学期为时间段对学生分阶段实施考核。

  (二)音乐、美术素养考试由宿迁市教育局组织命题,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1.音乐学科

  考试范围:以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试范围。考试形式:以命题式“人机对话”考核学生基本音乐素养。

  2.美术学科

  考试范围:以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美术课程标准》为依据,以初中阶段现行教材的教学内容为考试范围。考试形式:以命题式“人机对话”考核学生基本美术素养。

  三、考试时间

  音乐、美术素养考试均在九年级下学期(英语口语测试结束后隔一天)进行。音乐、美术过程性评价于九年级下学期5月份进行核算。

  四、成绩运用

  1.学校过程性评价总分为100分,按A、B、C、D四个等级划分。初中六个学期平均成绩在90分以上为A等级,75-89分为B等级,60-74分为C级,59分以下为D级。学校过程性评价不达C等级的考生不能录取四星级高中。

  2.音乐、美术素养考试成绩各5分,共10分计入中考总分。

  五、病、残学生的考核办法

  因病、残不能参加音乐、美术素养考核的考生,可视病、残程度,提前申请免考或缓考。免考限声带、听力、语言障碍等。审查通过并确认为免考的考生,音乐、美术学科考试成绩按满分的80%计入中考总分。

  实施时间:学校过程性评价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新生开始实施,音乐、美术素养考试从2020年中考实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