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堤南村乡村手工出口日本 村民可一边赚钱一边顾家
2017-07-14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4日讯 很多人穷极一生,都在寻找生命应有的模样、追寻发展的理想,村庄亦然。在宿豫区大兴镇堤南村村民眼中,如何甩掉贫困村的帽子就是他们当前所追求的。2017年,区委组织部驻堤南村第一书记张宁从义乌引进了一个三来一加项目时,让村民们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13日早晨7点多,56岁的村民朱美兰,骑着三轮车拉了一车自己加工好的圣诞装饰品,送到离家不远的的三来一加加工厂。“过一段时间,这些商品就会出现在日本的商场、超市里!”加工厂负责人王楠告诉记者。点货、交货、收钱,算下来,朱美兰这一星期加工的产品赚到了280元钱,收好钱,她又忙着拉一批新材料回家加工。过去,朱美兰在家就是带带孩子,做点简单的农活,一年也赚不到什么钱,家里一直不宽裕,而现在,她不仅能赚钱了,还不耽误照顾家里。

  其实,今年以来,不仅是堤南村的村民,周边仰化、关庙等乡镇的几百名村民也都被带动起来,和朱美兰一样,在家里一边做家务,一边做这些专门出口日本的小手工艺品赚钱。王楠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都是与义乌那边签订加工协议的,每一个批次产品都不同,目前这一批是加工圣诞树装饰材料,要做到9月份,下一批可能就是做项链之类的,产品不同,但制作方法都很简单。

  采访中,记者在加工车间里看到不少正在忙碌的村民,其中不乏一些花甲老人,68岁的施月勤就是其中一位。只见她面前放着一堆已经制作好的装饰铃铛和纸板,她要做的就是把铃铛固定在纸板上。只见她动作飞快地将金属条穿过纸板,旋转固定,一个只要几秒钟,不到一分钟她就可以完成一件产品的包装,这样她就可以赚3毛多钱。施月勤说:“像我们这个年纪的人出去打工也没人要,而且家里也要人照顾,所以能有这样的活最好,不太累人,有空就做做,一天也能赚个三四十块钱。”

  每天都有上万件手工产品从这个村庄的加工厂运往义乌,然后出口日本等国,每天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进来,靠着自己的劳动脱贫致富。作为当初的项目牵头人张宁经常会来这里看看,和王楠交流一些管理意见。“目前,项目已经稳定了,我希望这不仅能带动一个村子致富,还能够带动周边一片,特别是让很多50后、60后有事做,有钱赚,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张宁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