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招聘亲朋利用指纹膜打卡"吃空饷" 他套取单位工资37万
2017-07-07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7日讯 指纹打卡是不少单位计算员工出勤率的方式,有些单位还以此作为发放工资的依据,然而,这样的考勤方式竟然也被人钻了空子。7月5日上午,宿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诈骗案件,宿迁市某企业多名员工从2013年起,利用指模打卡制造虚假出勤,骗取公司37万多元。

  上午九点,庭审开始,坐在被告席上的21名被告,大部分都是企业员工,其中包括了各级管理岗位上的工作人员,甚至还有在校学生,名字却在出现在公司的员工名单上,他们从来没有上过班,但企业月月为他们缴纳社保。

  被告刘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2015年7月,熟人田某找到他,让他到一家单位报名应聘,在办理了入职手续后,刘某就将考勤卡交给了田某,并制作了指纹膜,但刘某并没有去上班,在此情况下,他却可以享受公司为他缴纳的社保,至于每个月能拿到多少工资,他并不知情,全部由田某使用。

  据了解,这家企业有几万名员工,有一整套系统的管理模式,员工考勤也是按等级汇报,不仅每个车间有人点名,还要与电脑里的打卡记录进行核对,那么,仅凭一张考勤卡和一个指纹膜,怎么就能瞒天过海,长期吃空饷呢?

  被告人刘某某是一名生产线主管,工作内容包括员工考勤,虽然明知有员工没来,但他的考勤表上却一样打满勤。

  “我每天点名,比如说我这里有50个人,我要安排工作,应到50个,实际到了只有49个,有1个人没来,他(田某)就跟我说了,没有这个人,不用管他。”被告人刘某某说。

  刘某某口中这个向他发号施令的人,就是他的上级田某,田某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串通各个岗位的重要管理人员,一方面收集辞职员工的考勤卡和指纹膜,一方面在厂外找来亲戚朋友,利用对方的证件到企业应聘,注册后,利用指纹模打卡,制造虚假出勤,长期骗取公司钱财。

  “从人事到厂务,到总务都是有漏洞的,没有这些漏洞,我们是没有机会来做这些事的。”被告人田某说。

  法院查明,田某、何某某等人2013年便开始制造虚假出勤,直到2016年2月,企业管理人员无意中发现一些打卡的员工,资料显示已经进厂两个多月,但从来没有上过班,企业却支付了工资8000多元。警方介入调查后,挖出了这个长期潜伏在企业里的蛀虫团伙。考虑到案情复杂,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由于这个案件的案情比较复杂,涉及的被告人人数比较多,而且有部分的被告人和辩护人还要进一步提交证据,对于本案的案情,在法律适用上也需要进一步的论证,所以这个案件,还要进一步审理。”宿城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彭严说。

  身为企业管理人员,不维护公司的权益,却想方设法骗取工资,真是太不应该了。这样的事也给一些用人单位提了醒,平日里一定要多监察,尽早发现队伍里的“蛀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