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沭阳行人违反交通规则要去宣教点学习 考试合格才能走
2017-07-06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讯 在沭阳县人民路与上海路交汇处,有一排蓝色的小帐篷,不少市民经过此处时都会停下脚步张望一番。“这儿就是教授交通安全知识的地方,如果发现行人违反交通规则,就会被带到这儿学习,之后还要考试,考试合格后才能被放行。”据沭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蒋海波介绍,这个小帐篷是全市首个文明交通宣教点。

  据了解,这个文明交通宣教点从6月19日试运行,6月24日正式启用,在此期间总共有近500位交通违章行为人在这里接受了学习教育。从一开始的每天40余位交通违章行为人到如今的每天10人左右,文明交通宣教点的作用已经初见成效。

  7月5日上午12点多,此时路口的行人络绎不绝。一位郭姓男子因为在斑马线上逆行被交警带到了交通宣教点学习,经过学习,郭先生考试合格,没有被罚款。“以前违反交通规则都会被罚20元,没想到这次没有罚款而是采用教育的方式。”20分钟后,郭先生离开了交通宣教点,临走前他告诉民警,这次教育让他印象深刻,以后再也不会违反交通法规了。

  据了解,文明交通宣教点主要是通过人脸识别抓拍、交警路面执勤现场查处等方式进行违章信息取证,继而对违章行为人进行安全知识教育,以现场考试的形式确认学习效果,考试合格后还需参与一段时间的路面交通劝导。

  “我们通过闯红灯人脸识别系统抓拍、声呐系统抓拍、交警路面执勤等方式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行为人被查处以后,需到我们的文明交通宣教点学习。先观看文明交通安全视频,然后组织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考试。考试合格后,组织行为人到对面的路口,进行文明交通劝导。”蒋海波说。

  采访中,很多市民也对这种模式表示赞同,市民陆先生告诉记者,“以往行人、非机动车违反交通法规后,交警按照规定进行罚款,同时也会在现场告诉市民一些交通安全知识,但是在那种情形下,一方面了解知识不全面,另一方面市民也会因罚款而产生抵触情绪,教育效果并不理想,而现在的这种模式则能够达到很好的教育效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