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魏国强王天琦率宿迁党政代表团赴淮安考察学习
2017-07-05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5日讯 7月4日下午,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带领宿迁党政代表团赴淮安考察学习。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在淮期间,代表团一行实地观摩考察了淮安国家农业科技园皇达兰花生产基地和“四新”成果展示基地、吴城镇农光互补产业园、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淮安区钦工镇天裔鸽业等项目,并详细了解了涟水县保滩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运行模式和成效。

  皇达兰花生产基地主要从事蝴蝶兰品种的研发、引进、培育、生产和销售,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等国家,年销售额超亿元,直接带动当地200多名农民就业。考察中,基地引进栽培特色花卉、积极开拓国外市场的做法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走进“四新”成果展示基地,各种奇花异草、新鲜果蔬让人目不暇接。该基地主要提供工厂化育苗和蔬菜新品种、新技术、新设施、新模式“四新”成果示范及推广,目前已经有12家农业科技型企业入驻,带动300人就业。考察过程中,园区走农旅结合之路,打造集科普展览于一体的旅游项目,促进一、三产融合发展的实践让大家深受启发,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做法,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推我市生态高效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淮安市现代渔业科技示范园,代表团成员听取了园区的建设及运行情况的介绍,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现代渔业展示馆及循环水养鱼工厂,详细询问了养鱼工厂水质指标及养殖品种情况,对该园区的养殖模式、服务功能和示范效应纷纷称赞。

  吴城镇农光互补产业园将光伏发电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建设三产融合智能化全生态农业科技园,不仅给农户带来土地租金收入和工资收入,每年还从光伏发电收入中拿出部分资金用于精准扶贫。淮安区利用精准扶贫资金兴建标准化鸽舍,租赁给天裔鸽业有限公司使用,年租金329万元,还带动了当地400人就业,有力促进了低收入农户增收,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代表团成员对项目的运营模式和富民效应纷纷称赞,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特色做法,加快推动精准扶贫帮扶项目落地见效,进一步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去年以来,淮安市在全省率先开展“阳光扶贫”试点工作,着力搭建“阳光扶贫”监管平台,实现了资金使用、对象识别、项目选定、责任落实、过程监管、力量聚合“六个精准”,破解基层“微腐败”高发、扶贫领域作假蒙骗等难题。代表团成员认真了解了涟水县保滩镇“阳光扶贫”监管系统的运行情况,表示将进一步细化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和业务培训,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宿迁“阳光扶贫”系统建设任务,为打赢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考察中,淮安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势头、特色鲜明的现代农业项目、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持续改善的民生福祉、精准扶贫的有益探索,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纷纷表示,淮安的很多经验和做法让人眼前一亮,此行学到了“真经”,也找到了差距,对做好宿迁工作启发很大。下一步,将充分借鉴淮安的先进做法和经验,结合宿迁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推动宿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宿迁市领导叶辉、宋乐伟、李桂琴、张晓伟、光华、裴承前,市政府秘书长章其波,淮安市领导张彤、李晓雷、李森、肖进方参加考察相关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