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人夏季如何健身?
2017-07-04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炙热的天气,相信很多市民都不愿意出门,但在公园、绿地附近依然还有一群锻炼身体的中老年人。早晨,他们在公园、小区里或跑步或打拳;晚饭后,大妈们在各个小广场随着音乐舞动身体。虽然气温逐渐在升高,但老年人的健身热情丝毫不减。夏季老年人如何合理地健身,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指出,夏季健身以微出汗为主,过度健身反而有害健康。

  健身越早越好?这点不科学 夏季健身晚上最适宜

  俗话说,早起空气好。因年龄关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每天早晨四五点就睡不着了,他们往往选择到公园、小区内健身。这种做法正确吗?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医生曹坤跃告诉记者,早晨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较高,难以呼吸到充足的氧气,并且经过夜间睡眠,人体的血液黏度比较大,因此晨练尽量以活动筋骨为目的,不要进行较长时间的锻炼,也不建议6点钟之前进行锻炼。“最好是在晚上健身比较合适,实在想要锻炼,那也一定要避免阳光照射,比如找些有树阴的地方。”

  立夏以后,市区街头广场、绿地公园以及小区里,在晚上健身的市民依然人数不减,并以中老年人居多,健身项目也多种多样。虽说晚上室外气温也偏高,在28℃左右,但很多中老年人仍坚持锻炼。

  对于老年人来说,尤其是冬夏两季,天气变化大,一旦剧烈活动过冷或过热会造成心、脑血管压力急剧变化,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老人锻炼的运动强度要适度,无论是健步走还是广场舞,都应当以将要出汗或者微微出汗为准,在不经常锻炼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进行跑步、深蹲或登山等剧烈运动。锻炼的时间也要严格控制,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

  健身越久越好?这点不正确锻炼只需“微出汗”

  夏天到了,哪些健身方式适合老年人群?市区某健身会所健身教练刘超告诉记者,与年轻人不同的是,老年人在健身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年龄等因素,一旦出现运动过度,老年人可能会出现严重身体损伤。

  在刘超看来,例如健步走、游泳、柔力球、舞扇等都适合老年人群。夏季健身还有一些注意事项。首先,衣着不要过多,因为外界温度常会高于体温,这样在炎热天里更不利于散热。其次,温度不能骤降,运动后不能立即吹空调或洗冷水澡,因为细菌和病毒容易直接进入人体。此外,不能短时间过量饮水,这样会加剧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的负担。同时,运动后不宜喝纯水,最好喝矿泉水或淡盐水,补充因出汗流失的电解质以及其他微量元素。

  有专家指出,对于老年人来说,一旦剧烈活动过冷或过热会造成心、脑血管压力急剧变化,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老年人锻炼的运动强度要适度,无论是健步走还是广场舞,都应当以将要出汗或者微微出汗为准,在不经常锻炼的情况下,尽量不要进行跑步、深蹲或登山等剧烈运动。锻炼的时间也要严格控制,最好不要超过40分钟。

  链接:

  如何简单衡量运动强度?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法,测心率。心率=170-年龄。一般运动时不要超过数值,所以年纪越大的人,运动强度就应该越小。根据这种衡量方法,可将不同年龄层的运动量分为四个等级:70以上处于最低强度,可以进行散步、太极拳等活动,时间在20至40分钟;60至70岁进行低强度运动,交际舞、自行车都可以,时间在1小时以内;50至60岁的中壮年可进行中等强度的运动,舞剑、慢跑和健身操都适宜,以1小时左右为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