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曝宿迁宿城法院出现孙连城 回应:超负荷工作 请理解
2017-07-03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前不久,宿迁的一些网络论坛和微信圈里突然蹦出这样一个帖子:《宿城法院出现孙连城》。孙连城是谁?孙连城是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一名“懒政”“庸政”官员。宿城区人民法院真有孙连城?宿城法院人都觉得自己很委屈。委屈从何而来?这还要源于2015年11月13日该院作出的(2015)宿城民初字第1715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李某给付原告王某某借款55万元及利息、诉讼费。

  案子判了,但执行起来却十分艰难,这不,申请执行人不满意了,在网上发帖说法院不作为。

  “不作为”的背后,是宿城法院人在艰苦付出

  发帖人认为的不作为,主要针对的是王某某状告李某一案。2015年11月13日,宿城区人民法院已经作出的(2015)宿城民初字第1715号民事判决书,判决被告李某给付原告王某某借款55万元及利息、诉讼费。对于判决发帖人是没有异议的,“意见”主要存在于随后的执行过程中。对此,宿城区人民法院的法官们一一作了说明:

  拘人:被告血压超200,不符合拘留条件

  2015年12月23日,宿城区人民法院按照判决书中地址向被执行人邮寄送达了执行通知书、限制高消费令、传票等。在执行过程中,该院依法传唤双方当事人对欠款事宜进行协商,但均未有效果,于2016年1月28日决定对李某进行司法拘留,但因被执行人血压超200(送拘前到医院检查的结果),未能送拘成功。该院另对李某处以了5000元罚款。

  扣车:好车多辆,但都不见所踪

  经该院传唤,被执行人李某申报了名下的房产及车辆情况(有苏NQL778奥迪轿车(2011年购买)、苏NQF362宝马5系、苏NBV778马自达6、苏NMH778五菱面包车),并于2016年3月24日再次传唤被执行人告知其主动将法院查封的车辆交由法院处置,但被执行人并未交付,车辆在江苏省内均不见所踪,至今没有办法实施控制。

  卖房:三次拍卖,三次流拍

  法院随后对李某名下位于宿城区东方明珠御景苑41幢一处房产强制清空拍卖(系惟一住房),三次拍卖均流拍。因被执行人其他债权人申请参与分配,未能完成以房抵债事宜。

  封卡:转移财产,规避执行

  执行中,法院依法查明被执行人李某名下的一张沭阳农商行银行卡(卡号:3213********0202)执行期间存在频繁大额度收支情况(有银行记录),且在2016年1月28日的谈话笔录中其本人亦认可从某镇政府收到5万元工程款项,承认将部分存款转到其子李某杰账户中用于处理购房事宜。这说明被执行人李某是有履行能力的,其行为明显构成了转移财产、规避执行。

  承办法官就此写好审理报告决定上审委会讨论后移送公安侦查,也向申请人进行了告知。后因该院分批组织干警外出培训,同时又有部分审委会委员参加省院的员额法官轮训,故有两期审委会未能如期召开。

  真相揭开,至此,大家应该都已经明白了。但是,宿城法院人还有话说———

  我们这里真没有“孙连城”生存的空间

  宿城区人民法院作为最基层司法机关,2016年初就主动策应司法改革,探索实施了内设机构整合、组建审判执行团队和执行警务化改革,现在该院没有官员,只有审判员、执行员、办事员三类人,院庭长全部进入法官员额办案,有年度办案任务,按月接受考核管理,承担司法责任。此外,还要接受人大、政协、检察院及社会各界监督。近期,该院还在全省法院率先设立了民行检察官工作室,由检察官贴身对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实行法律监督,可以说在宿城区人民法院根本没有“孙连城”生存的空间。

  截至今年6月底,宿城区人民法院2017年新收案件9055件,2016年旧存案件7869件,合计在办案件达16924件,结案10007件,而该院目前仅有39名员额法官。由于审判执行人员均处于超负荷状况,难免有一些案件审判执行周期较长,还请广大人民群众给予一定理解与包容。

  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耿辉说,“在解决执行难的关键时期,法院执行干警难免面对不解甚至指责与埋怨。我们有承受委屈的胸怀与度量,更有承载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欢迎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进行监督,但希望以平和理性的态度依法依程序进行监督,法律的尊严与权威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去维护。”

  6月29日下午,记者从宿城区人民法院了解到,因被执行人李某涉及的另一案件申请参与分配的问题已在近期解决,故下一步将和申请人讨论流拍的房产协商抵偿的问题。因该房产有抵押,扣除抵押款后不足以清偿本案全部债务,故法院将对保全的车辆财产请公安机关进一步协助查控。对申请人反映提供的财产线索即被执行人对外有在建工程,可能会有工程款可供执行的情况,法院将对此线索进行核实,并依据核查结果决定下一步执行措施,同时对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的情况将在最近一期审委会上会研究,决定是否移送公安侦查。

  经和发帖人谈话,上述工作计划已经得到发帖人的认可,法院将按照计划积极推进该案的执行。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