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委巡察组向市发改委等五家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2017-06-29 15: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9日讯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市委五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市发改委等五家单位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巡察工作。6月13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6月20日,市委书记魏国强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明确要求严肃巡察问题反馈,狠抓巡察意见整改落实,深度推动巡察成果运用。6月26日、27日,市委巡察组先后向五家单位反馈了巡察情况,并提出问题整改意见。

  26日下午,组长赵泽钧代表市委第一巡察组向市发改委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

  赵泽钧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发改委党组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要求,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党的领导方面,党组的“四个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不强,对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不到位,执行政治规矩不严格,党组议事与行政议事权责边界不清,存在违反党管干部原则问题;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在“管人”上存在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干部选任不规范情况,在“管事”上存在违反“三重一大”决策程序情况,在“管财”上存在明显缺位;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专项规划编制和实施存在“两张皮”现象,项目申报缺少担当,项目资金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落实上级有的决策部署不认真、不负责。在党的建设方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认真,党组很少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不用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深不透、“短斤少两”;党的组织建设不规范,未按规定配备党总支和党支部的党务干部;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执行不力,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规范。在全面从严治党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党组主体责任意识不强,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领导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不重视,对派驻纪检组工作重视支持不够,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整改不积极;派驻纪检组监督责任缺位,“三转”不到位,监督不到位,监督执纪宽松软;党风廉政建设薄弱、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在特定关联企业列支费用,违反招投标相关规定,“四风”问题禁而不绝,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财务制度执行不严。

  赵泽钧提出了三点整改建议,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二是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筑牢政治根基;三是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市发改委党组书记王守兵表示,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切中要害、深刻到位,提出的意见建议针对性、指导性强,对巡察反馈意见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四个方面坚决整改落实: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巡察反馈意见;二是突出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三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提升发改委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四是注重巡察成果运用,统筹兼顾推动发展和改革各项工作。

  26日下午,组长张惠春代表市委第二巡察组向宿迁技师学院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

  张惠春指出,宿迁技师学院党委班子不健全,党委的核心领导能力薄弱;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力,“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工作班子能力不足,相互之间沟通协调不够;办学专业的设置与地方经济发展联系不紧;对教干队伍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岗位设置不合理,教干所占比重过大,干部考核提拔任用机制不科学,师资队伍建设亟需加强。抓党的建设意识不强,学习贯彻上级党组织精神不深不透;党委抓党建工作力量薄弱、投入精力不足,重教学、轻党建现象较为严重;党员思想教育重形式、轻成效,教师党员身份意识不强;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班子成员对双重组织生活和谈心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基层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时形式主义较为严重;党员党费缴纳不足。党委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重部署、轻落实,部分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严不实;纪检监察部门聚焦主责主业不够,监督执纪偏松偏软;组织人事纪律执行不严肃,内部机构设置不规范,自行设岗用人现象突出;干部选拔配备不规范,使用管理较乱;教职工管理不到位,存在“吃空饷”现象。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财务管理不规范,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较多;资产管理和资金使用不规范,专项资金存在被挤占、挪用的情况,校办企业存在账务混乱、资产流失等问题,廉政风险点突出。“八项规定”执行不到位,无依据发放各类津贴、补贴,“三公”支出不规范。

  张惠春提出了四点整改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党的政治领导,牢牢把握学院办学的正确方向;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要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打造高素质教师和干部队伍;四是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整体功能。

  宿迁技师学院党委书记刘后举表示,宿迁技师学院党委将以巡察反馈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整改时限,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切实把此次巡察成果运用好,推动学院科学健康发展。

  27日下午,组长张林代表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宿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

  张林指出,宿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力,党管企业流于形式,领导班子会、党委会、董事会“一锅煮”。党委委员分工不规范,党委书记未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个别领导人员有“本位主义”思想,只关注个人分管事项,全局观念不强。“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事项决策未经集体研究,出资人权利行使不力。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打折扣,服务实体经济意识不强,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缺乏责任担当,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明显偏低。群众观念淡薄,有的小贷公司和担保公司营业场所“进城上楼”,企业管理“机关化”,存在“官商”作风。政绩观存在偏差,重组建轻运营,重融资轻投资,重经营轻管理。党建工作“搭便车”,学教活动不扎实,问题整改不到位。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过分关注自己的经济待遇,在无私奉献、责任担当等方面淡化了党员身份。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支部书记党建业务不熟悉。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建工作力量薄弱,党务工作处于应付状态。党费收缴不规范,党员活动阵地建设缺失。选人用人不严肃,外聘人员考核管理不到位,薪酬领取未与绩效挂钩。人才培养制度缺失,员工使用不透明。“两个责任”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目标责任无专门考核。“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领导人员对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严,“三转”落实不到位。“四风”问题禁而未止,违规发放津补贴,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账户管理不严。核心业务廉政风险较大,贷款和担保业务不同程度地存在制度执行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格等问题,有“人情贷”、“人情保”、“人情费”现象。

  张林提出四点整改建议,一是强化党的领导,发挥核心作用;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抓实基层基础;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化企业改革;四是严守八项规定,防止“四风”反弹。

  宿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锋表示,宿迁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整改到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做到党建与经营两手抓、两手硬,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市委、市政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27日下午,组长庄亚农代表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委教育工委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

  庄亚农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工委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奋进,积极进取,2016年高考本科达线率取得历史性突破。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没有把全市教育改革、教育总体规划、教育现代化以及办学模式等问题纳入工委研究,教育布局上功利性强、层次低;“四个意识”树立不牢固,政治理论学习缺乏系统性,对一些消极言论,正面宣传引导不够;教育改革未能与时俱进,对教育事业改革深层次研究不够,缺少教育转型发展的新办法和新举措;思想政治教育不深入,对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时效性缺乏监管力度,存在重教学、轻育人问题。教师队伍建设指导不力,且对全市教育资源不能提供精准的分类分析,在推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缺乏有效措施。党建工作制度落实不到位,党组织生活不严肃,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党员教育有时流于形式;对党建工作检查指导不力,没有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部分党务工作者业务不精、政策不熟;党组织运行机制不健全,谈心谈话制度未能形成常态化,虽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但执行过程不够规范。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上,仅满足于上级要求,没有逐级压实,责任意识不强;执纪监督措施不够有力,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能抓早抓小;落实“八项规定”不严格,文山会海现象没有得到有效遏制,到基层调研存在形式主义,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严肃,落实民主集中制制度不规范。从严治教抓而不实,在部分中小学教师从事有偿家教问题上,查而不止、禁而不绝;责任担当意识不强,在“八校建设”上缺乏有力措施,规范化学校建设进度滞后;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久拖不决,老百姓意见很大。

  庄亚农提出五点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二是切实增强党性修养,抓好党员队伍建设;三是坚持从严治教,做到为师清廉;四是坚持以人民满意为导向,切实提高宿迁教育水平;五是加强教育行业风险研判,积极防范安全隐患。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汤成军表示,教育工委完全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将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巡察指出的问题将坚决整改落实到位,成立专门组织,“一把手”亲自抓,总负责,认真“对号入座”,逐条加以整改,从严、从快、从实整改到位,并深挖问题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延伸整改措施,注重用机制制度堵塞漏洞、治理源头,着力巩固巡察工作成果。

  27日下午,组长谢志英代表市委第五巡察组向市民政局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巡察情况反馈。

  谢志英指出,市民政局党组对加强核心领导作用认识不到位,存在以政代党问题,没有突出党组抓方向、议大事的政治领导责任和核心作用,存在以局务会代替党组会现象;党组真抓实干劲头不足,对群众关心的扶贫济困、低保、伤残、养老等惠民政策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关心不够,对基层经办人员缺少管用的监督制约机制,导致基层低保、扶贫、救济等问题不断出现,优亲厚友、中饱私囊等不公平现象仍然存在;党组在贯彻落实重大决策部署方面行动较慢,对遵守党的组织原则缺乏严肃性,对城乡社区组织建设、基层民主政权建设缺乏政治警觉,选贤任能的机制没有真正建立,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不够彰显,干部结构不尽合理,缺少梯次培养规划。组织生活不够严肃规范,局党组对本机关和直属单位党组织工作指导不够,对“两个责任”缺乏有力担当,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对下级民政人员的监督制约机制未完全建立,导致惠民生的各项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遇到梗阻,“蝇贪”现象频发。对前任局长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坚决、彻底,局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主业不足,执纪问责偏弱;对低保评定等重点领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制度笼子编织不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没有杜绝。财经制度执行不严,对民政专项资金缺少有效管理,有的民生资金下达后长期睡眠沉淀,没有发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的应有作用。

  谢志英提出三点整改建议,一是进一步狠抓党的领导,牢牢把握民政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二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突出抓好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三是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倪成城表示,市民政局党组认真接受巡察意见,对巡察意见和整改要求,局党组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到位,并持续加强政治学习,切实强化“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的决策部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