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沭阳县反馈巡视情况
2017-06-27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7日讯 根据江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2017年6月25日,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向沭阳县反馈巡视情况。江苏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练如俊代表巡视组向沭阳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魏国强代表市委提出要求,沭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卞建军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3月15日至5月10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沭阳县进行了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办法》,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练如俊指出,近三年来,沭阳县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县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够,政治生态修复缓慢,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重大事项决策不规范;党建主责聚焦不够,重经济轻党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薄弱,机关部门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被动应付,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违规,干部档案管理混乱,“三龄两历”不清;县委落实主体责任重形式轻实效,压力未有效传递,纪委的监督责任悬空,执纪问责失之于宽,仍然存在“四风”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一些乡镇、单位擅自设立奖金、补贴项目,部分领导干部违规在基层单位领取奖金,招商引资工作急功近利,存在资金风险和廉洁风险,涉农资金领域腐败易发多发,“小官蝇贪”问题突出。同时,巡视组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练如俊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两聚一高”引领区域发展,确保党代会确定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落到实处。二是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基层基础。要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主责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压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四风”,加大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纠治力度,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四是把准用人导向,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要加快政治生态修复步伐,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准用好干部,鼓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项整治“庸、懒、散”等突出问题。

  练如俊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沭阳县委要旗帜鲜明讲政治,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省委巡视工作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魏国强对沭阳县委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强化政治自觉,全面统一思想认识。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突出问题导向,从严抓好问题整改。县委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搭建专门班子,集中时间精力,逐条研究细化,逐项列出清单,逐一明确责任,实行整改销号。县委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以上率下、带头整改,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坚决扛起发展重任。要以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为新的起点,注重结合改革发展实践,以整改促工作,努力实现整改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卞建军表示,县委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分析问题,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标准和时限,制定整改“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和台账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省委第五巡视组副组长王峰及有关成员;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桂琴,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沭阳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各乡镇场(街道)、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各委办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班子成员;2014年以来退休的县(处)级老干部等参加会议。(侍巡)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